我们需要360亿地铁吗?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沈志勤 · 日期:30-06-2010

沈志勤 2010-06-30

第十大马计划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政府打算花360亿令吉在雪隆建地铁。这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基建计划,比建造布城的100亿天文数字更天文数字。

我是美国交通工程系硕士毕业,曾在加州当交通工程师,对交通问题算有少许认识。职业病发作,听到这项宣布,我是蛮兴奋。作为民意代表,我必须以全民利益为考量重点。我们需要怎样的公共交通系统呢?

在大城市生活的人,都对交通阻塞不胜厌烦。上班族花费在交通阻塞的不止是时间,还有金钱、精力。人民被困在交通阻塞,减低了国民生产总值,也重挫国民竞争力。我们在茫茫车海里浪费了多少汽油!这还没算碳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对健康的破坏。但我们有选择吗?

这并非人民的错,前首相马哈迪的发展蓝图,是以汽车与大道为主,我国在快熟面发展下,建了一条又一条的收费大道,前工程部长三美还自豪地说, 2020年时吉隆坡将由100条收费大道围绕。马哈迪还积极推广汽车产业,用税务手段协助促销国产车。

大家都为汽车着迷,毕业后就先买辆车再说。汽车像是身份的象征,全国上下都中了车瘾,不能自拔。

现在我们终于醒悟,单靠汽车,再多、再宽的大道,很快都会阻塞。新大道落成后,还是会塞车。塞在车龙里的法拉利跑车一点都不酷。在油价飞涨的年代,荷包早已缩水,人们开始觉悟,若有廉宜方便的公共交通,可该多好?

这想法在汽车大国美国已开始风行,越来越多人如今反思,汽车对经济、健康、环境的影响。美国学术界及工程界都热烈讨论公共交通规划。在欧洲以及邻国新加坡,由于地理环境的局限,及城市规划得道,公共交通在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曼谷、台北、香港也都建设了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

建设公共交通系统是大马各大城市刻不容缓,更要快马加鞭展开的任务。下周,我们将讨论是否需要360亿令吉的地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