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入国不只是数字!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杨名万 · 日期:08-07-2010

2010/07/05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周捎来好消息,指政府已经鉴定 118 项发展计划和 35 项商机,积极向前推动我国的国民总收入,务要在 10 年内冲破兆令吉,并于 2020 年达到 1 兆 6128 亿,成为高收入国。

我国去年国民总收入约 6671 亿, 离开兆令吉大关还有三分之一路程。如果以去年水平为基础计算,则需要增长约 50% 才破兆。单单破兆可还不能让我们提升到高收入国,所以首相的目标是增加近两倍,在现有逾 6000 亿水平,添多一个兆,以达到相等于 5040 亿美元水平。

感受天文数字

纳吉在公布新经济模式时宣布的是人均收入数字,将估计约 7000 美元人均收入提升至 2020 年的 1 万 5000 美元。人均收入就是国民总收入除于总人口,虽然这两个数字都以收入为名,但是并不等于一般人民真正收入,它其实是国内生产总值扣除海外付给款项后所得到的国内生产收入。

首相纳吉舍人均收入而改用国民总收入,恰好提醒我们,在迈向高收入国家目标途中,我们的国家经济生产需要先冲破兆令吉大关。所谓的经济生产,包含了实际经济产出,也包括经济建设耗费的资金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人均收入和国民总收入的分别是前者是从 4 位数变成 5 位数,后者则是从 12 位数变成 13 位数,前者是国人熟悉同时也能够感受到的数字,后者则是只能靠想像的天文数字。在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地位当儿,国人需要开始感受及熟悉这天文数字原无可厚非。

不过,最重要的是高收入国不应该只是数字这么简单,更不可以是数字膨胀,牺牲生活素质,尤其特别重要的是不能在国家建设耗费上将数字膨胀来达到目标。

发展轻易过亿

尽管我国官方通货膨胀一直都保持低水平, 除了前年( 2008 年)由于政府于年中大幅度调高国内汽油价格,导致当年第三季通胀率超过 8% ,全年超过 5% 外,近年通胀率都偏低,只是令人纳闷的是政府所展开的发展计划却都轻易过亿,而且当中有不少计划还超过预算,从原本就不合理的高成本中再要求添加开销。

这种不合理预算又超支的例子,在前年政府额外拨款 300 亿支援第九大马计划中比比皆是,沙巴国阵国会议员阿都嘉夫当年 7 月就在国会猛批政府胡乱花费,他提出的高昂建路开销是典型例子。阿都嘉夫选区 200 公里大道竟然耗费逾 7 亿铺石,还敢再以通胀为由要求另 2 亿完成建路工程。原本 7 亿预算已不合理,在要求添资根本就荒唐。

政府耗资近 3 亿建成的大使路法庭大厦天花板掉落、水管爆裂,同样耗资近 3 亿的登嘉楼体育馆更面对屋顶坍塌,耗 2 亿建成的布城移民厅总部大厦同样面对水管爆裂导致提供民众的服务必须中断,这些都是近年发生的众多耗资亿计建筑,却建出毛病的例子。

高素质更重要

刚刚不久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兴建新国会大厦建议,竟然也要耗资 8 亿,修建现有国会大厦据说也要 1 亿 5 千万,在人民印象中,好像凡政府工程计划,没上亿就不能开工。

如果为了要达到高收入国,将公共发展开销膨胀至样样都过亿,那肯定不是人民意愿。人民期望人人钱包膨胀,开销“相对的”低,生活素质要高。因为高收入国家不单只是数字,更重要的是高素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