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富”社会更令人向往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08-07-2010

2010-07-07
即将在10月15日提呈国会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将以“共同努力迈向高收入经济”为主题,为大马在2020年转型为先进及高收入国铺路。

前天,175个政府、商界、非政府组织、专业团体和智囊团的代表,合共445名精英,出席了“2011年财政预算案对话会”,首相纳吉亲自主持了这项对话会,并重申,大马先进国的宏愿有赖于4大支柱,即一个大马概念、政府转型计划、新 经济模式和第十大马计划。

厚厚的64份备忘录,不是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所能看得懂,但首相为我们所描绘的远景,无疑是十分美丽的,先进国和高收入,都令人充满了期待。

然而,美丽的宏愿看似那么近,又仿佛那么远。瞻前顾后,实在不容我们有太多的沾沾自喜;反之,却有不少的远忧和近虑,让我们无法过于乐观。

过去半个世纪,在经济上,我们确实取得了某种程度的进步。但放眼四周,比我们进步得更快的,比比皆是。

未来半个世纪,我们还要进步,但环顾周遭,很多人前进的步伐,比我们更加稳健,更加果敢,也更加坚定。

首相一再强调的“4大支柱”涉及各层各面,但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必需改变!

首先,是心态要改,要改得更加宽大,也更加开放,一“党”独大的心态要改,一“族”独尊的心态要改,“白吃午餐”的心态也要改。

其次,是效率要改,要改得更快,也要改得更好,铁饭碗的心态要去除,得过且过的心态要摒除,贪污腐败的行为更要铲除。

再来,是政策要改,要修订过时的法令,要废除不公平的政策,不要动不动再讲特权。

这一切一切,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决而不行;必须坚定落实,才能见效。这需要领导人的魄力,也需要领导人的智慧和勇气。

其实,所谓高收入,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何谓先进国,也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财富如果集中在少数人身上,即便“高收入”了,那又如何。

对老百姓来说,如果财富和贫穷仍然高度集中,则“高收入和先进国”,不过是一个空泛的名词而已。

我们更加需要的,其实是尽量建立一个“均富”的社会,一个老百姓都能丰衣足食,安家乐业,没有恐惧,并能自由创造财富、平等分享财富的社会,而不是只在数字上满足我们的虚荣心的所谓“高收入先进国”!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报执行编辑 2010.07.07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