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落差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9-07-2010

刘慧欣
12.8%-2%=10.8%。

这不是单纯的数学题,而是我国私人投资的增长数据。2%是第九大马计划期间,私人投资额的平均增长率,12.8%则是第十大马计划下的目标,两者之间共有10.8%的差距。

但情况,或许不那么乐观。

单在本周一,就传出几项有关外资流出的负面新闻。糖王郭鹤年离开大马之后,转投澳洲市场,往国际糖王宝座迈进,我国留不住他,只好眼睁睁看他离开。

股市方面,马股已连续6个月出现净卖出。家乐福也传计划离开大马、新加坡及泰国等东南亚市场,但提高在高消费地区如印度的投资。

经济好转之后,许多国家正把握危机后的商机,这个崭新的起跑点,是制胜关键,也可能是淘汰赛。

论消费市场,大马不够中国印度庞大、经商成本也不如越南、中印等地便宜,有意转型至高价值经济的我国,目前又还不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陷入中间最容易被忽略,而且也难吸引庞大金额。

再加上若明年出现双底衰退,那更容易使12.8%的私人投资增长目标沦为空谈。

有目标能推动人进步,但目标如果太高,便会让人开始担心是否不切实际。要如何跨越10.8%的差距,从2%变成12.8%?目前,好像还未看到任何乐观迹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