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商政策,打造经济 .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梁家兴博士 · 日期:04-08-2010

2010-08-03
. 首先我很感谢《联合日报》给我这个机会能在这个专栏与东马的同胞们谈谈当前的各项国内及国际经济课题。

2010 年是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年代。我国政府要推行一个新经济模式,也在拟定第十大马计划( 2011 至 2015 )。新经济模式的目标是要把我国的经济提升转型高收入经济,在 2020 年把我国人均收入加倍提高到每年每人 1 万 5000 美元。

最近我国首相已公布了第十大马计划,总发展开销等 2300 亿令吉,经济成长预测每年达 6 %至 6.5 %,预期我国财政赤字将在 2015 年减至国内生产总值的 2.8 %,并且经济的成长将由私人界主导。政府的一个大马计划标榜各族人民有公平的机会。在第十大马计划中,政府除了强调要落实土著持有至少 30 %股权目标,还要扩大土著参与经济的评估标准至金融及非金融资产,如地产、店面等。这种政策如同开倒车,不但增加非土著的忧虑,影响国内再投资,也会影响吸引外资来我国投资的努力。根据报导,去年我国的外来投资已下降了 81 %,政府应采取更开放的政策,鼓励更多投资,才能达到转型进入高收入经济的目标。

政府决心要减少赤字,是一个好政策,我们都支持。为了减少赤字,政府却只对津贴下手,只关注在减少津贴方面,却没对付因管理失当,执行偏差及贪污而导致开销的暴增。仓促取消津贴将导致生产成本及物价高涨,影响出口及民生,政府只能逐步减少津贴,以减轻其对民生及经济的冲击。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设立严谨的机制以管制开销及确实各项发展计划如期完工。

为了达到高收入经济的目标,政府的其中一个政策是要减少外劳,提高薪水以吸引本地劳工。目前很多行业如种植业及工业都还很需要外劳因为请不到本地劳工。目前有一些工厂接到外国订单,要扩充生产,却请不到工人。政府应按步就班解决这个劳工问题。不能仓促禁止外劳,政府应提供更多奖掖让商家增加自动化作业以减少对劳工的依赖。不然的话,很多中小型工型会因为没有工人而倒闭,很多外资工厂也不得不迁移到邻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