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当领头羊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06-2010

政府放眼在第十大马计划结束时,我国的商业活动在世界银行2010年推介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目前183个国家的第二十三,晋身至全球首10名。意味着我国在国际领域的竞争力不但将提高,也将成为亚洲地区里最好的经商目的地之一。


为达到上述目的,政府将全面检讨商业活动条例,首先从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有影响的条例开始,而我国生产力机构(MPC)将是完成上述活动的机构。
   
放宽服务领域

与此同时,政府进一步放宽服务领域,以让它在截至2015年为止,每年以7.2%的经济增长率增长,为国家经济增长率贡献达61%。

为达到上述目的,在第十大马计划下,该领域需要446亿令吉的新投资额,大部分需要来自外来直接投资。

我国领域将在第十大马计划期间,于东协服务贸易框架协定(AFAS)、世界贸易组织及自由贸易协议下进一步放宽。

在2008年东协服务贸易框架协定下,128个服务次领域放宽后,我国将进一步放宽65个服务次领域,包括金融服务及航空运输业。

至于在世界贸易组织下,大马将改善专业服务领域、教育、通讯、旅游、资讯与通讯科技领域的地位,并且继续与主要贸易伙伴洽谈服务领域的谈判。

政府也会检讨我国影响服务领域放宽的政策及条例,如外资持股权的限制及采用外国专才的限制。

减补贴消除市场偏差

占了国内生产总值4.7%或相等于每年每户家庭1万2900令吉的补贴,将造成过度使用、浪费及资源分配不均,政府决定逐步减少补贴,消除市场偏差,并由白糖补贴开始。

逐步减少补贴能更好反映我国真实经济情况。政府将把所节省的补贴用来提升服务效率,而需要援助的低收入阶层,将持续从所节省的补贴中获得政府的援助。

推荐竞争法令

为了禁止恶性竞争或支配市场价格,竞争法令已通过,以确保国内的投资环境,同时私人投资活动保持高水平。

竞争法令委员会及上诉仲裁庭(Suruhanjaya Persaingan dan Tribunal Rayuan)将于2010年年杪成立以确保该法令顺利及有效的执行。法令会在18个月的试用期后,正式生效。

改善政商关系

政府将提升服务素质及效率,同时,在作出决定时更诚及准确,以提升国家的生产力。与此同时,第十大马计划期间,政府将利用资讯工艺科技改善服务效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