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大马计划私人界作引擎 2300亿拼5年经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2-06-2010

2010-6-10

(吉隆坡10日讯)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今天宣布发展开销高达2300亿令吉的第十大马计划,开启了我国在未来5年由私人界充作引擎,确保经济繁荣增长的“拼经济”之路。

上述发展开销中的55%或1265亿供发展经济、30%拨款或 690亿令吉用于社会发展;10%或230亿令吉用于保安,5%或115亿令吉用于公共行政。

以私人界投资为主导

纳吉在国会下议院说,第十大马计划将以私人界投资为主导,然而,寻求私人界更积极参与经济领域,把每年的投资额提高至1150亿令吉,也是政府最大的挑战。

“公共与私人领域建立有效率的精明伙伴关系,有助于推动经济转型,这种官民领域伙伴模式(PPP)将确保双方风险与回酬均分。”

纳吉说,为了 落实这项目标,政府将致力为私人界打造更舒适的投资环境,包括成立总值200亿令吉的辅助基金,以协助私人界进行融资。

私人界可参与官联发展

“有关基金料可在第十大马计划期间吸引总值2000亿令吉的投资。”

纳吉说,私人领域有机会参与数项官联公司发展计划,包括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领导,涵盖新街场机场、吉隆坡国际金融区的吉隆坡策略发展计划、国油位于马六甲总值30亿令吉的液化天然 气厂,以及位于砂拉越能源走廊两座总值180亿令吉的炼铝厂计划。

增30亿供中小企业

纳吉说:与此同时,政府已初步鉴定 在第十大马计划下进行52项总值达630亿令吉的工程,包括7条总值约190亿令吉的收费大道、两座值70亿令吉的煤炭发电厂,以及大马橡胶局位于双溪毛 糯,面积达3300依格,发展总值达100亿令吉的土地发展计划。

另一方面,纳吉强调,为了确保中小企业更易取得融资便利,政府也宣布在营运资本担保计划下,额外提供30亿令吉,把这项担保计划的规模扩大至100亿令吉。

在第二经济刺激配套下,政府宣布成立70亿令吉的营 运资本担保计划,以及30亿令吉的工业重组贷款担保计划。

“有鉴于营运资本担保计划的70亿令吉金额已悉数批出,因此,政府将宣布额外提 供30亿令吉,让国内中小企业更易获得融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