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受国外经济危机打击 · 致力转型内需主导发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6-2010

屡受国外经济危机打击的马来西亚决定,通过第十大马计划致力转型为依靠内需带动经济的国家。

政府认同,过分依赖出口贸易,将导致国家经济深受外在因素影响,国际经济一旦不景气,则将对国家构成重大打击。

第十大马计划的目标是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每年经济增长保持在6%以上,而且要转型成为私人界主导经济发展的体制,才能在2015年实现人均收入达3万8845令吉的中期目标,进而
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经济体。

人资市场须增140万人次

作为达标必经之路,首先国内人资市场必须大幅增加140万人次或2.4%,至1320万人,从而把人资与科技结合,提高企业创新力及创造力。增加人次、资本的最终目的是提高生产力。

政府预测,第十计划期问,私人投资增长率将每年达12.8%,投资额可达1150亿令吉,到了2015年,私人投资额将为国内生产总值作出约13.9%的贡献。

在强化私人投资领域方面,政府与私人界联营合资的项目将成为推动私人参与经济领域的领头羊。

这些官民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627亿令吉,包括建立7条收费大道、5座玛拉工艺大学校园、鹅唛交通综合终站、重建广播大厦、打造吉隆坡为媒体大都市、槟城港口私营化。

提高内需的主要推动力就是提高私人界消费,2010年私人界消费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6%,与泰国并驾齐驱。政府预料至2015年这项数据可增至58%,从而追上日本的水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