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大马计划( 2011-2015 )重点
信息来自:亚洲周刊 · 作者: · 日期:20-06-2010

第十大马计划( 2011-2015 )重点

亚洲周刊 24 卷  25 期 (2010-06-27)

●持续取得 6% 年度增长,以在 2020 年达致高收入国宏愿。

●新经济政策下 30% 土著股权保留,但发展议程必须以新模式来实行,让土著有效和持续参与经济,以亲市场原则为本、以绩效、透明度和需求为本。

● 2015 年时,人均收入达 38,845 马元(约 12,139 美元)。

●整体占 GDP 的财政赤字有望从 2010 年的 5.3% ,下降至 2015 年的 2.8% 。

●吉隆坡和周围的卫星城镇( GREATER KL )已被鉴定为国家主要经济领域,政府会在吉隆坡推展国际金融区计划等项目。

●放宽服务业带动投资,以便它在 2015 年能达国内生产总值的 61.1% 。

●政府将为华人新村的村民提供财务援助,让他们提升家园和资助他们的商业活动。

●津贴机制将进行重组;与此同时,政府将实行更有针对性的方案,为 40% 低层家庭提供资助。 40% 低层家庭的平均收入从 2009 年的 1440 马元,提高至 2300 马元。

●贫穷率从 2009 年的 3.8% 减低至 2% 。

●允许月入超过 8000 马元的外国专才,在不必申请工作准证情况下在大马工作。

●开放签证无条件公开给所有外国专才或指定公司聘雇的专才,同时允许他们购买价值 25 万马元以上的房屋。

●来自全球最优秀的指定科系大学生将可获得奖学金,一旦毕业就可立刻在马就业。

●预料在 2020 年,有超过 70% 的居民将居住在城市。

●拨出 50 亿马元拨款用作防治水灾计划。

●提升公交系统,兴建 150 公里的捷运连接吉隆坡及周边地区。

●上小学年龄由 6 岁提前至 5 岁。

大马十年大计瞄准先进国 .林友顺

马来西亚政府提出第十个国家发展计划,要在二零二零年挤进先进国之列,人均收入要翻一倍,但仍维持土著在整体经济占至少三成的政策。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愿景过于乐观。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日前向国会提呈了他的治国大蓝图,寄望在未来五年内投入二千三百亿马元(约七百亿美元),以使大马能在二零二零年时挤进高收入国行列。这项雄心勃勃的国家发展计划也规定小学上学的年龄从现有的六岁提前至五岁,同时表明将会维持占人口六成的土著(马来人)在整体经济领域拥有至少三成股权目标的政策。

大马每五年会提呈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规划蓝图,这也是大马自一九五七年独立以来第十个发展大蓝图,且是纳吉自零九年接任首相后第一次提呈国家发展计划。纳吉在这之前宣布多项经济改革计划,包括新经济模式、政府转型计划、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等,强调经济改革、摈弃狭隘的种族主义思维,因此人们对此次他提呈的五年发展大蓝图无不寄以厚望,也希望从中看出纳吉未来的治国方向。然而,这份厚逾四百页的发展大蓝图公布后,与人们的寄望存有很大的落差,尤其是保留土著拥有三成股权政策。

纳吉在较早前公布的新经济模式表明将撤销推行四十年、令国内外投资者诟病的土著持三成股权政策,可是在国会提呈的国家发展大蓝图却维持这项政策,令商界感到失望。纳吉在提及如何达到土著拥有最少三成股权时表示,一九七零年推行的新经济政策以土著拥有股权为指标,现在则将扩大至财务及非财务领域,如土地与商业大楼的拥有及雇用专业人士的比例。纳吉指出,目前土著已参与国家经济的所有领域,而土著专业人士的比例也从二千年的五成六提高至零八年的六成三,行政与管理人才则从四成六增加至五成一;纳吉说,政府将成立一个以他为首的理事会,负责策划、协调及监督土著发展议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