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安全与防范疾病方向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3-06-2010

进行保健与医疗转型以提高素质,达致公平享受的目标。

我国的保健与医疗政策已取得不俗的成效,婴儿死亡率从1990年,每1000名有16名下降至2008年,每1000名婴儿只有6名夭折。

人民的平均寿命也从1990年,男性,69.2岁提高至2008年的71.6岁,女性则从73.7岁提高至76.4岁。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大马的医疗开销达每人平均为307美元,新加坡为1148美元,英国达3867美元。

未来,医疗照顾系统将因环境的改变产生更多的挑战,包括:

1. 医疗照顾品质要求的提高:随着生活越来越富裕,更多的人将花费更多的金钱以获取高素质的医疗照顾,以及要求更多的服务。
2. 增加公共医疗照顾的压力:大马目前有两个医疗照顾系统,即公共服务,每年需由政府支付庞大补贴,私人界的服务,但主要集中在城市。
3. 政府医院的负担增加。(参考图表)
4. 生活方式和人口的改变:与生活方式有关的疾病增加,以及人口老化,都是未来医疗照顾系统主要挑战。
5. 先进的工艺:提高了医疗照顾的品质。

为了应付这些挑战,政府将差重以下4大领域:
· 医疗照顾传递系统的转型
· 提高素质、能力和基本建设
· 迈向安全与防范疾病的方向
· 提高医疗保健业的人力资本

慢性疾病患者剧增
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患上慢性疾病的国人日益增加,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这也造成医疗照顾开支大增。

为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个人和社群极为重要,为了提高这方面的醒觉,政府采取以下的步骤:
· 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运动:鼓吹健康饮食习惯、活动、反烟、良好的精神健康等。
· 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活动:政府将通过推广一些运动和休闲活动,并鼓励私人界建立新的休闲设备。

此外,在校学生将于2011年开始,需选择至少一项运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