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措施提高城乡生活素质,公路交通保健大改善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6-2010

为了提高城市与乡区人民的生活素质,政府将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推行7大措施,即:
(一) 发展先进与吸引的居住环境、
(二) 发展以民为本的公共交通系统、
(三) 保健转型以提高卫生素质、
(四) 确保房屋素质和有能力购屋、
(五) 提供更有效的公共设施与服务、
(六) 使公路和社会更加安全以及
(七) 珍惜国家环境资源。

政府预料在2020年,有超过70%的居民将居住在城市。

专注发展稠密城市

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政府将专注于发展稠密与有效以及吸引和舒适的城市。为了发展稠密城市,政府将简化使用更好的成长管理机制如根据地带、城市发展边界成长控制条例与其他发展奖励来划分地区。

政府也将重新发展废弃和被搁置的土地。其中考虑的措施是简化出售土地。政府将与私人界合作重新发展土地和政府产业。

提升乡区基建

政府将着重提升和发展乡区的基本建设,以整合城市与乡区之间的经济和社会。

到了2015年,政府将发展长达3千580公里道路,其中72%道路主要在沙巴和砂拉越。
 
政府也将通过迷你水坝和太阳能扩建乡区的电源。料在2015年,大马半岛的电源覆盖率达近100%,沙巴和砂拉越则达99%。政府将耗资49亿令吉来达到上述目标。

在2015年,大马半岛的水源将扩大至99%,沙巴是98%以及砂拉越是95%。

政府也将通过互联网和宽频,如一个大马网络中心扩大乡区居民与外界的联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