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马经济大会探讨未来十年展望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6-01-2010

2010-01-05

探讨未来十年展望

(吉隆坡5日讯)由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主办的“一个马来西亚经济大会”,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在吉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筹委会主席戴良业说,以“一个马来西亚──新经济模式”为主题的经济大会,目的是要探讨我国于2010年起的未来10年展望,以及集思广益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新经济模式。
他说,经济大会将邀请多位经济专才、企业家及拟订国家经济政策的高级官员出席,大会收集到的意见回馈,将作为第十大马计划的参考。

他补充,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将为“一个马来西亚经济大会”开幕,并发表主题演说,并与出席者进行约20分钟交流。

戴良业也是商联会总财政。他今日陪同商联会总会长丹斯里钟廷森到访《中国报》时,针对“一个马来西亚经济大会”筹备进展,发表谈话。
出席交流会的商联会领袖,包括副总会长拿督斯里林锦胜、中央理事兼筹委会会议及出版小组主任梁家兴博士、筹委会促销与宣传小组成员兼商联会科技及创意组主任陈明发博士,及总会长特别助理黄和平,受到本报助理总编辑何美群、助理新闻编辑蔡笃明及经济组主任罗依薇接待。

“一个马来西亚经济大会”的协办单位是马来西亚马来人总商会、马来西亚印度人工商联合会、马来西亚国际工商总会及马来西亚厂商公会。
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将会发表以“全球金融危机后之挑战”为主题的演讲。

大会探讨的课题,包括新经济模式:前景和挑战、马来西亚在全球竞争市场的策略位置、迈向高收入经济体,及各领域对新经济模式的建议。

政府企业需交流
追求成长跑对路
政府与企业公司极需一个交流平台,让双方能进行对话,让彼此能在追求经济成长的路上“跑对的路”。

钟廷森认为,在推动经济成长方面,政府并非什么都没做,只是因不了解业界的实际需求,浪费资源与时间。

“改变是目前迫切需要的,再多等一刻,就会落后于人。”

他说,我国制造业已迈入新阶段,在未来10年迫切需要改善的是如何藉由加强机器设备,透过自动化设施提高生产力,与日本或中国等国家竞争。

“我国不能像过去那样,只和靠人力生产取胜的国家相比,而是要朝技术提升与生产高附加价值产品方向前进。”

他认为,生产力不足,以及人才外流使我国面临的最大问题。

他说,政府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在过去政府的振兴计划中,提供贷款给中小型企业业者,这笔预算已用了80%,希望政府在未来能继续提供贷款给业者。

“我国另一优势是拥有许多天然资源,如稀有木材,如果能配合技术和设计概念将这些资源加工,将能开拓其他商机。”

他指出,以手套工业为例,我国手套产品能享誉国际,是因为业者善用技术结合稀有资源(树脂与天然气烘干设施)的成果。

另外,戴良业指出,市场自由化,官员的贯彻性以及提高行政透明度,将有助于吸引外资进入大马。

他说,商家不应只希望外资进入,业者也可成为投资者,以开设分店或增设厂房方式扩充业务,塑造国内投资风气与环境。

戴良业:针对第十大马计划
设8小组提供意见
戴良业指出,商联会也成立含概经济专才的8个小组,针对第十大马计划提供各种意见。

这8个小组分别是:制造业、国际贸易与投资、中小企业与人力资源发展、农业、服务业、政府政策、知识型服务业,以及政治和社会经济。

他说,商联会已于去年12月,将第一份建议书呈给政府。

另一方面,戴良业认为,马来西亚若要在迈入2020年先进国宏愿时,取得每年6%至7%的经济成长率,私人企业的投资必须提高至18%或20%。

他说,过去10年,私人企业的投资仅占国家生产总值的11%,如果我国要在2020年取得每年6至7%成长率,这个数字是偏低的。

他强调,要在2020年时,取得每年6%至7%经济成长,私人企业扮演火车头角色。

“当我国迈入工业国时期,私人企业的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因此,如果我国达到上述经济成长率,私人企业需做火车头,私人界投资需达18%或20%。”

戴氏指出,吸引外来直接投资到来我国投资的同时,本地投资者也应受鼓励在本地投资与拓展投资。

提呈國家經濟諮詢理事會建議書專案小組
專案小組小組主任
1.製造業拿督蕭健浩博士
2.國際貿易及投資丹斯里宋兆雄
3.中小企業及人力資源發展拿督盧成全
4.服務業(基本服務)拿督張昌國
5.知識型服務業(創新及創意) 陳明發博士
6.農業陳光漢
7.政治與社會經濟 拿督蔡賢德博士
8.政府政策拿督蔡國治

留住人才需各造配合

面对人才流失问题,钟廷森说,除了薪酬是关键外,在打造良好工作环境方面需要各造配合。

他说,员工在乎的除了薪水之外,可以发挥专长的平台、升迁机会,及下一代的教育环境,也是他们关心的要素。

他以台湾新竹科学园区为例,说明台湾政府向美国取经,打造科学园区,不只成功留住人才,也使台湾成为国际半导体与电晶体主要生产国。

他说,在行政上,政府应放手让专才领导人才,才能有效营造良性竞争环境留住人才。

另外,钟廷森指出,除了加强机器设备之外,技术的运用与创造附加价值,也是中小型企业迈入国际市场的关键。

他指出,以意大利家具制造业为例,尽管所有原料都进口自其他国家,但意大利却因材料处理技术以及独特设计风格,做出价格昂贵的家具。

他指出,我国家具出口业在全球虽排名前10名,但我国不应只在“量”上取胜,也应在“质”上跟进。

他建议家具业者及政府,在短期计划中向国外取经,如聘请外国专才前来给予技术与设计指导,另一方面,也可将本地人才送往国外学习。

至于长期计划,则是从留住人才著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