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拟未来十年续提供燃油补贴, 争取民心
信息来自:环富通基金频道 · 作者: · 日期:01-08-2008

2008-07-31

马来西亚政府可能于未来10年内,继续为汽油作出补贴,以期再度取得公众的支持,但这却会限制了削减财政赤字的能力。

  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Shahrir Samad昨日(29日)表示,该国于6月调高汽油价格后,原油价格开始由高位回落,因此,该国可能将会因应情况调低汽油价格。他说,每桶原油价格若最少持续3周跌穿125美元,政府将调低汽油价格。预期年内有可能会减价,这将可确保政府为每公升汽油提供9美仙的补贴。

  尽管亚洲国家如印度及印尼等,已随油价于过去一年劲升63%而调升燃料价格及削减燃料补贴,但是,马来西亚总理Adullah Ahmad Badawi的执政联盟因于3月选举中表现恶劣,取消容许本土燃油价格追随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计划。他并承诺,今年内避免再调高燃料价格,因燃料价格已刺激上月通胀升上7。7%的26年高位。

  马来西亚第二财政部长Nor Mohamed Yakcop于6月底曾表示,政府可能调整其削减今年财政赤字、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3。1%的目标。马来西亚自1998年以来,一直出现财政短缺,去年已将财赤占GDP比率削减至3。2%。

  去年,马来西亚秏资88亿马元以保持的士采用的汽油、蒸馏油及液化石油气价格处于市场价格以下。Shahrir Samad表示,若今年每桶原油价格平均达140美元,政府将需动用290亿马元于补贴上;若油价降至125美元,补贴费用则降至260亿马元。

  马来西亚央行行长Zeti Akhtar Aziz表示,若物价再出现另一轮升浪,将会触发央行采取货币政策反应。上周五(25日),央行意外持续第18度维持隔夜官方利率于3。5%不变,但亚洲邻国已纷纷调升借贷利率以遏抑通胀。马来西亚央行将于8月25日举行决策会议。分析师估计,短期内央行将会维持利率不变,至年底时息口会调升上3。75%。

  央行估计,马来西亚今年经济增长最少达5%,较去年的6。3%放缓。该国将于8月29日公布政府经济预测及2009年度财政预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