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丽雅:第十计划拨150亿融资辅助 盼私人领域当火车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明芬、洪建文 · 日期:02-01-2010

  • 诺丽雅阿末:“第十大马计划的主要目標是让大马成为高收入国家及先进国,以迈向2020年宏愿。”(图:星洲日报)

  • 诺丽雅阿末接受星洲日报记者李明芬(左起)及洪建文专访时透露,政府首次在第十大马计划中,將初步发展开销(料达1千800亿令吉)中的150亿令吉拨至私人融资计划辅助基金(PFI Facilitation Fund)。(图:星洲日报)

1 of 2

(布城‧独家报导:李明芬、洪建文)首相署经济策划组总监拿督诺丽雅阿末指出,大马希望在第十大马计划(2011至2015年)下,採取“以私人领域为火车头”的方案,让私人领域扮演促进经济活动的角色。

她说,大马希望每年取得5.5%经济成长目標,因此私人投资须每年增长10.5%,即从2011年的660亿令吉,增至2015年的1200亿令吉。

因此,她在接受星洲日报独家专访时说,將於明年6月提呈国会的第十大马计划的初步发展开销预料达1800亿令吉,而政府也首次將其中的150亿令吉拨至私人融资计划辅助基金(PFI Facilitation Fund)。

“这是一项巨大的改变,政府过去的发展开销都只拨给公共领域,政府首次在第十大马计划拨款至私人融资计划辅助基金,鼓励私人领域的参与。”

诺丽雅阿末说,当全球经济在2011年復苏时,私人领域比公共领域將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预料私人领域的投资及开销成长率达到8.2%,即公共领域的三倍。私人及公共领域在2011年至2015年的开支分別是2万9400亿令吉及1万零330亿令吉。

制定亲商政策

“我们必须通过制定亲商政策加强私人领域的参与。当局也必须擬定指南,清楚分辨政府身为管理者及操作者的角色。

“要取得上述成长,我们也必须重新检討未设目標群的统制品及津贴制度的需要及成效,减少国家经济的‘弊端’。”

她说,政府也將全面检討现有法律及条例,制定对投资者有利的制度。

“在推出一项新条例或执行一项建议前,首要条件就是先评估这些新条例对投资带来的影响。同时,提供全面的援助以简化私人投资活动。”

6大策略方向‧24关键成效领域
第十计划打造高收入国

诺丽雅透露,第十大马计划已擬定6大策略方向,並以24个关键成效领域迈向此方向及確保发展计划有效执行。

“第十大马计划的主要目標是让大马成为高收入国家及先进国,以迈向2020年宏愿。”

她说,每个部门將依据24个关键成效领域,擬定部门的发展计划书,以符合国家发展的需求。

她表示,继面对全球经济衰退后,第十大马计划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计划,確保国家迈向高收入国的目標。

“第十大马计划的策划及执行將以成效为基础,依据国家主要宏愿及‘一个大马’的概念,实现2020宏愿。”

制定综合性工作架构

她指出,为了达到上述目標,经济策划组已制定一项综合性工作架构,確保第十大马计划的政策及计划,与关键成效领域和效益並行。

她指出,在第十大马计划24个关键成效领域中,政府已鉴定31项由各部门及政府机构推行的国家计划。

她说,政府將推行的高成效计划,包括充份使用巴生港口自由区总值15亿令吉的资產以提供更多经济活动、重新启动搁置的人民广场工程(Plaza Rakyat)、私人融资计划如私立大学及国际学校、大马乐高乐园、医药旅游、被搁置的房屋计划等。

另外,她说,截至12月11日,第一项振兴经济配套的实质开支为50亿7000万令吉(72.5%)。

“在第二项配套的150亿令吉財政注资中,其中146亿令吉(97.7%)已发放至各个部门,而实际开支是51.6亿令吉(34.4%)。

公共领域扮辅助角色
2015年私人领域主导经济

诺丽雅说,私人消费及投资將於2015年分別佔国內生產总值的58%及11%,而公共消费及投资则在2015年分別佔国內生產总值的14%及9.8%。

“由此可见,在2015年,大马经济约70%是由私人领域主导;而公共领域则扮演辅助的角色。”

她说,第十大马计划擬定6大策略方向以迈向高收入国家及先进国的目標,而第一个策略方向就是通过制定亲商政策及政府扮演有效的辅助角色,提昇私人领域为国家经济及社会活动先锋的参与。

各部门无需呈5年计划
2年滚动式计划取代

诺丽雅指出,第十大马计划將採用全新的执行方案,包括“以成效为基础”及“滚动式计划”(Rolling Plan)的执行方案,確保选择发展高效益及物有所值的工程,和有效管理经济资源。

“各部门目前无需赶著提呈未来5年的计划,我们先制定两年的‘滚动式计划’,根据时下状况不时做出检討,避免浪费资源。

一些计划目前可能適合推动,但5年后可能行不通了。”

她说,每项“滚动式计划”的期限为两年,政府在第一年才决定拨款数额,並在第二年依据政府的財务状况做出调整。

依政府財务状况调整

“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我们將把焦点放在真正为经济带来连锁效应和多倍成效的计划,及以民为核心的计划。”

她表示,在使用政府发展开支前,政府將先考虑通过私营化或私人融资计划的方式推行发展计划。

“我们也会在所有5000万令吉以上的发展计划进行价值管理,在不影响工程的效能下减低成本。”

达先进国目標
人均收入10年要倍增

诺丽雅指出,大马去年的年均收入为7693美元,仍距离高收入国家的最低人均收入35%,因此大马必须在未来10年將人均收入提高一倍,才能达到先进国的目標。

她说,根据世界银行的標准,高收入国家於2008年的最低人均收入为1万1906美元,而在2020年的最低人均收入则是1万5000美元。

“大马在2002年的人均收入是3843美元,並在2008年增至7693美元。我们成功在短短的6年內將人均收入提高了一倍。因此,要在2020年达到1万5000美元的人均收入,是可以做到的!”

她强调,只要我们在未来10年取得至少5.4%的经济成长,那么大马就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高价值活动达年成长6.2%
服务领域续扮要角

诺丽雅说,服务领域將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並通过高价值及具优势的活动,如旅游、教育、保健及科技资讯等,达到每年6.2%的成长率。

她指出,政府要大马成为国际教育中心,而大马教育中心不只设有完善的先进设施,也使用革新的教学科技。

她说,旅游服务因素质及合理的服务成本而蓬勃发展,游客主要要求的服务包括医药服务、整容、心臟治疗、眼科、涉及神经线的手术等。

“至於科技资讯的发展,政府已鉴定电讯、数码內容发展和服务及外包业务以巩固资讯通讯工艺工业。”

设监督计划制度II
政府商民组宏愿群组

诺丽雅表示,政府已在5年计划下设有一项监督机制,即监督计划制度II(SPP II),为了巩固现有的监督机制,政府再成立由各部门、机构、私人领域及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宏愿群组(MCG)。

“此组的职务涵盖评估第9大马计划的发展及表现,和收集涉及方面对第十大马计划的建议。此外,此组也负责监督及评估第十大马计划的表现,確保取得所设定的成效。”



第十大马计划的6大策略方向

1.提昇私人领域身为国家经济及社会活动先锋的参与。

2.提高国家革新的能力及生產力。

3.发展具高能力、创意及革新的人力资本。

4.提高低收入群的社会经济地位。

5.提昇与先进国相同的生活素质。

6.提供具素质的传递服务。



第十大马计划的24个关键成效领域

A.在高价值链中提昇经济
●在全球环境下提昇国家竞爭力
●增加资源的贡献
●提高价值以取得新成长
●私人领域的积极参与
●巩固企业家的能力及文化

B.提昇国家的能力、知识及革新和培养‘一流思维’
●通过改善教师的素质,提昇学生的素质(与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相关)
●让技职培训主流化
●提高毕业生的竞爭力
●提高研究及革新的能力
●提高市场劳工的效率

C.解决社会经济不平衡的问题
●消除贫穷及提高低收入家户30%的收入(与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相关)
●让郊区人民享有基本设施(与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相关)
●公平及公正的薪资分发
●通过土著专业人士在企业领域的参与,发展土著商业及工业
●各地区更均匀的发展

D.提昇生活水准
●巩固公共安全,包括减少罪案(与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相关)
●有素质及活跃生活方式
●提昇公共交通系统(与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相关)
●鼓励持续的发展
●社会活跃的发展

E.巩固机构及执行能力
●提昇廉正及杜绝贪污的空间和机会(与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相关)
●创新的传递服务
●提昇工程及计划的执行效率及速度
●提昇公共领域的能力及竞爭力

星洲日报 独家报导:李明芬、洪建文 2010.01.0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