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第十大马计划: 2020宏愿靠未来5年突围(系列2)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覃心靖 · 日期:08-06-2010

2010-06-08
政府当初设下2020年先进国宏愿目标时,如意算盘打得相当响,最关键是矢言大马每年的经济成长率至少需达到7%水平;在2020年的国民总收入,也至少需达到1万5341美元,或5万627年令吉。

但过去10年来,海内外不利因素夹攻,大马经济成长放缓,且与2020年宏愿的目标已严重脱节。

因此,未来5年是否能出现「奇迹」,让大马有能力通过第十大马计划迎头赶上2020年的目标,经济学者林德宜提出其看法。

从明年起的10年内,大马是否能重新带启动经济成长,以便达到2020年宏愿的目标,经济学家林德宜始终保持怀疑的态度。

他认为,即使退而求其次,要求大马接下来的10年每达到6%成长率的水平,也不是易事。主要原因是,国际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国家经济,并非单靠国内政策就能决定。

他说,由于过去数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疲软,在2020年只剩下10年之际,我国若要在预期的目标内达到先进国的目标,其中一项基本要求是,必须在接下来每一年的经济成长率都达到至少6%。

6%成长难求

林德宜表示,但我国的经济深受国际的经济因素所牵制,任何国际上的经济波动,可能导致我国的经济受到冲击。

他指出,其中一因素便是国际燃油价格的问题。

「国际燃油价格究竟会达保持在每桶80美元的水平,还是会冲上每桶120美元的水平?我国的经济太过依赖石油了。」

林德宜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政府的经济收入中,其中40%来自石油及天然气的收入,任何油价的波动,都会影响到国家的经济成长。

据经济策划局的数据,我国每年的经济成长率至少需达到7%的水平,在2020年的国民总收入,也至少需达到1万5341美元,或5万627年令吉。

但在第八大马计及第九大马计划下,经济发展疲软,预估1991年至2010年的经济成长率只达到5.4%。换言之,若以国内生产总值来计划,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已经与2020年宏愿的目标,相差1800亿令吉,或落后了26%。

第十有3关注点

林德宜指出,公众对于第十大马计划,主要关注3大问题:一、在新经济模式之下,政府如何提升经济竞争能力?

二、政府如何处置各项津贴的问题?

三、政府如何重点发展核心经济项目?

「对于政府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他说,非常赞成提升政府效率以提升国家的竞争力,但这项目标却是说易行难。

他指出,公务员过多至过剩,是一个久而不除的积弊,导致行政效率大滑坡。如我国2600万人口中公务员人口便高达120万人,平均20人当便有一名公务员,这种现象在任何地区,都难提升效率。

他表示,津贴的问题上是有必要进行检讨,但如何让贫穷阶层不受影响,也是烫手山芋。

他认为,在津贴的问题上应该是检讨津贴的结构,不能单凭削减津贴就解决问题。

应反映公众真正需求

经济学家林德宜认为,政府拟定第十大马计划,应该充份咨询公众的意见,否则无法反映公众真正需求。

他指出,事实上,像第十大马计划这项对国家未来经济影响深远的计划,应该咨询公众、商家及利益团体的意见。

「但我们看到,公众没有机会参与这项经济计划拟定。」

林德宜向本报指出,这也导致第十大马计划即将公布之际,但公众对此计划的详情仍蒙然不知。

理事会影响微

他说,虽然我国拥有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但对于第十大马计划的拟定,只扮演无关痛痒的角色。

他参与,若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有参与第十大马计划的拟定,应向公众说明,究竟对此计划开过多少次会议,并讨论过什么事项。

堵塞第九计划漏洞

林德宜也表示,在第九大马计划中,有多项发展开销是不切实际的并造成许多浪费,导致经济发展效果不如预期,政府如何改善这些漏洞,令人关注。

根据首相署经济策划局的数据显示,出口成长必须达到7%,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加强那些具有高潜能的以出口为导向的行业,必须加强中国、印度及西亚国家的出口。

至于农业,则估计可从2011年至2015年期间达到3.4%的增长。建筑业则每年3.4%。

人力资源估计每年达到1.6%的增长,劳动力从2010年的1221万人,增加至2015年的1333万人。工作机会增加116万,失业率从2010年的4.1%,增加至2015年的3.5%。

根据估计,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每年的经济成长率至少需要达到5.5%,而从2011年至2020年的人均收入至少需达到8.3%的成长,即在2015年达到1万159美元( 3万5557令吉),以及2020年达到1万5341美元(5万627令吉)才能达到先进国的最低水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