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第十大马计划:连串发展计划,人民混淆失焦(系列完)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0-06-2010

2010-06-09
大马从1966年每5年翻新大计,并由首相署经济策划局操刀,其他政党和非政府组织的建议书仅作为拟定计划的参考,立法议员也只能在国会内辩论大马计划,而无法参与草拟过程。

民联抨击政府在近来抬出一连串的发展计划,包括新经济模式、政府转型计划、消费税、废除津贴机制等,但在这些计划未成熟时,再推出第十大马计划,人民已被搞得头昏脑胀,失去焦点。

为期5年的第十大马计划承载着我国步向先进国使命,我国在第九大马计划中面对金融风暴和A(H1N1)型流感的打击,经济重新启航,政府和私人界偕手渡过难关,但政府草拟第十大马计划未取得民众回馈,加上第九大马计划检讨报告未出炉,民联智囊团也无从提出全盘建议。

民联认为,第十大马计划推介前,首先必须检讨第九大马计划,其次执行新经济模式,惟有抓到问题症结,才能对症下药。

回教党瓜雪国会议员祖基菲里阿末说,第十大马计划决定我国未来5年发展,理应与新经济模式、全面检讨津贴和消费税系统并行,可惜这些策略计划目前都没拍板定案,因此回教党对第十大马计划期望不高。

各领域错置问题

他表示,回教党关心的是各领域中的错置问题,例如政府大型投资的错置、教育、公交、卫生和房屋问题。

他续称,绿色科技和再生能源问题,也应在第十大马计划中给予关注,因为其影响层面大。

祖基菲里阿末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如今人民搞不清楚政府对私营化、工业化、绿色科技等政策的立场,贸然宣布大马计划是本末倒置。

他认为,政府草拟太多计划,令市民感到混淆,而且相对没有太多计划的新加坡,新国的经济相对我国进步和发展迅速。

祖基菲里也批评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数据和讯息。

「我们不是政府,他们有很好的智囊团和资源。我们没准确数据,要我们提出全面建议书是不公平的。不过,回教党知道什么不应放在第十大马计划内。」

没数据难以分析

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认同祖基菲里,即民联没足够数据,无法全面分析大马计划。

「之前表示新经济模式要在3月公布,但只宣布导言部分,政府又表示新经济模式要和第十大马计划一起宣布,如今又听说新经济模式要在9月份公布,整个经济规划乱七八糟。」

潘俭伟强调,即将在6月公布的第十大马计划,不可能不包括新经济模式。

他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表示,行动党关心的是,究竟政府是否要执行新经济模式?在大马计划下,资源如何分配及工程招标机制?

无论如何,行动党秘书长兼槟州首长林冠英在今年2月25日曾向首相署经济策划局,呈交槟州政府对第十大马计划的534项计划申请及申请125亿令吉的发展计划拨款,但遭到拒绝。

华团呈书冀达5目标

国内4个华团,即华总、董总、教总和七大乡团今年5月公开发表第十大马计划建议书,虽然在第九大马计划下,华团的建议与实际计划有很大落差,但他们依然提呈建议,供政府参考。

联合建议书涉及政治、社会、教育、文化和经济5大领域,提出250项建议,经济比重相对其他领域更重。

4大华团希望通过建议书达到5项目标,即政治稳定;促进全民团结、培养学识丰富、勤奋向上、饮水思源的国民;促进经济发展及提升国家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继续发扬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

政治领域,华团希望促进政治和社会经济平等与自由。社会领域则希望政府把「加速华人新村发展、加速处理公民权申请、协助弱势群体及扑灭罪案」列为优先事项。

教育方面,华团仍围绕在增加华小拨款、增建华小、华小师资及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这4方面,但也希望政府平等对待各源流学校。华团主张政府在奖学金和录取政府大学学生采用绩效制。

华团一直被视为过于着重华社课题,但在社会领域,其建议却跨越族群藩篱。 19项社会课题涉及除贫、国民团结、华人新村、工人、廉价屋、疗保、青年培训、妇权、扶弱、人口老化、公民权、非法外劳、环境污染、公交系统、华人义山、媒体、犯罪率及养猪业。

他们认同各族群都有贫穷现象,并引述2002年数据,指土著贫穷率为7.3%、华裔1.5%、印裔1.9%。华团建议在第十大马计划拨款6亿令吉予马来西亚扶贫基金,促请政府以不同入息标准衡量城市和乡区贫穷。

在文化艺术活动,华团要求拨出3亿5500万令吉,让华社推动文化建设工作。

马华高调献议 火箭讥不当权

刚从党争中复原的马华,一改过去低调呈交备忘录的作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日前接受中文媒体联访,高调宣布马华对教育课题的看法,抵挡外界指马华和华社脱节之说。

蔡细历表示,马华不会向过去一样,只宣布成功争取的备忘录内容,避免被误解为不敢讲不敢做,但他也表示,马华所提出的备忘录,未必每条建议都会被采纳,因争取权益不是「零和游戏」。

行动党对此却讥讽马华作为在朝政党,不仅没参与拟定第十大马计划,却需要「提呈备忘录」,有如当家不当权。

马华的备忘录内容中特别强调,会要求政府拨出10亿令吉发展华小,也要求批准兴建10所及搬迁15所华小,并拨出总额1亿2500万令吉的建筑拨款,即每所华小500万令吉。

他敦促政府制订官员权力指南,避免出现政策偏差或小拿破仑,让华社自觉为二等公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