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计划降財赤保成长 私人投资为主力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6-2010

(吉隆坡)备受注目的第十大马计划(10MP)將在週四(6月10日)揭杯,经济学家预测,政府计划至第十计划至2015年完成时,將赤字降低至佔国內生產总值的最高3%,5年平均经济成长预料订在6至6.5%,以使大马在2020年可达致高收入经济的目標。

第9大马计划是公共领域为主要成长动力,第十大马计划则改絃易辙,交由私人界扮演更重要角色,以维护国家財政纪律与控制財政赤字。

马银行研究经济学家苏海米表示,至今为止,第9大马计划年度平均经济成长率则仅为4.2%。隨著今年首季大马经济成长率达10.1%,预料政府会把全年成长预测调高至6%至7%。国家银行今年3月预测为4.5%至5.5%。

他表示,私人领域是第十大马计划的主要成长动力,这使政府开销总额將减少,公共--私人合作伙伴(PPP)及私人融资计划(PFI)將在推动投资活动时更为吃重,特別是涉及政府相关公司(GLC)及政府相关投资公司(GLIC)。

建筑领域受看好

马银行研究他对建筑领域给於“加码”等级,因预期第十大马计划將会有新的拨款,以推动建筑领域未来发展。建筑公司拥有强劲攫取工程能力及丰富经验,料会从大型工程计划中分得一杯羹,看好金务大(GAMUDA, 5398, 主板建筑组)及怡保工程(IJMCORP, 3336, 主板建筑组)。

推荐涉及东马建筑领域的建筑股,包括福胜利(HSL, 6238, 主板建筑组)、WCT公司、及罗集团(LOH&LOH, 7706, 主板建筑组)。马银行研究也建议“买进”估值低估双威控股(SUNWAY, 4308, 主板建筑组)。

侨丰研究把建筑业降至“中和”等级,因任何好消息,將被延迟推行及削减开销所抵消。侨丰研究较看好砂拉越建筑业,实为较受青睞投资主题。

政府发展开销与建筑业的兴衰息息相关,互联性高达81.5%。今年发展开销约为512亿令吉,按年微增3.4%,比较2009年则增加15.6%。隨著发展开销减少,预料建筑业领域的成长將受限。

去年建筑业成长5.8%,主要受到政府推出振兴经济配套的激励,並且此成长趋势是难以持续,使它今年预测成长3.1%,2011年进一步下跌至1.5%。

侨丰看好建筑股,有成荣集团(MUDAJYA, 5085, 主板建筑组)、双威控股(SUNWAY, 4308, 主板建筑组)、及阿末查基资源(AZRB, 7078, 主板建筑组)。

大马研究给於建筑领域“加码”评级,砂州发展计划主要贏家,將有纳因控股(NAIM, 5073, 主板產业组)及福胜利,皆值得“买进”评级。

主要基建工程料获优先处理

“在第十计划下,预料主要基建工程计划必须获得优先处理,未来5年的建筑领域料会专注在核心领域,包括水务及公共交通领域。社会基建继续获得重视。东马料获得更多的发展拨款。”

侨丰研究认为,第9大马计划的发展开销顶限为2300亿令吉,並已达2200亿(95.6%)目標。预料第十大马计划的发展开销將缩减至1800亿令吉或是下跌21.7%,而今年的財政赤字要从7%降至5.6%(国內生產总值),这对建筑业领域前景不利。

政府在第十大马计划料削减发展开销,私人融资计划工程或抵消部份负面衝击,惟建筑业今年成长料还是会放缓,2011年则稍为恢復正常。

砂建筑业將成大贏家

第十大马计划下,预料砂拉越州建筑业將是主要贏家,今年首5个月的砂州上市公司即获得8亿7800万令吉工程合约,按年增长56.5%。檳城则是主要输家。

今年首5个月,建筑业工程总值达42亿令吉,按年增长4%,预料可达到去年100亿令吉的目標。

今年颁发合约的大型计划,计有廉价航空终站(7亿5000万令吉至8亿5000万令吉)和卫星塔(约马幣4亿令吉至5亿令吉)。

侨丰表示,最近政府正评估3项巴生河流域地铁系统工程计划,发展总值逾300亿令吉。惟预料不会在近期里推行,毕竟2005年建议的70亿令吉的轻快铁计划尚没有落实。

大马研究表示,第十大马计划的基建开销料会减缓,这有別於第9大马计划的扩张式立场,主要是遏止或降低政府的財政赤字,將特別专注与大马经济有显著关联工程计划,並可能会推出一些新工程或包括延迟的计划。

大马研究预测第十大马计划的主要专注两大领域,包括乡区基本建设、及提昇巴生河流域的公共交通,包括推出总值70亿令吉的巴生河流域的轻快铁扩充计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