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大马计划
信息来自:马华网站 · 作者: · 日期:11-06-2010

10/06/2010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第 10 大马计划,制定 2011 年至 2015 年国家经济发展方向。

这也是他出任首相来,所提呈的第一个五年大马计划。

第 10 大马计划主题为“经济繁荣和社会公正”,为未来 5 年拨出 2300 亿令吉发展拨款。其中 55% 为经济领域拨款、 30% 社会领域拨款、 10% 为安全领域拨款及 5% 行政拨款。

第 10 大马计划制定落实 2020 年宏愿的发展方向策略、计划及拨款,引导大马迈向 2020 年高收入国家目标。

纳吉说,第 10 大马计划将延续国家落实 2020 年宏愿,成为高收入先进国的目标。第 10 大马计划也是纳吉致力落实 2020 年高收入国家目标的 4 个支柱之一。另外 3 个支柱是一个大马概念、政府转型计划及新经济模式。

第十大马计划报告书重点:

第一章:迈向高收入国发展图

● 大马必须持续取得 6% 年度增长,以在 2020 年达致高收入国宏愿。

● 新经济政策下 30% 土著股权保留,但发展议程必须以新模式来实行,让土著有效和持续参与经济,以亲市场原则为本、以绩效、透明度和需求为本。

● 重点在于发展具竞争力的土著和提高土著在最高管理层的参与率。

● 焦点关注 240 万户,佔 40% 之最低收入家庭的问题。

● 在评估土著股权的表现方面,政府的衡量标准会涵盖股权和其他资产如房地产、经济参与率和高收入工作等。

● 重组津贴机制,並逐步削减各类津贴。

● 2015 年时,人均收入达 3 万 8845 令吉(即 12,139 美元)。

第二章:提升国家强项

● 私人投资料取得 12.8% 年增长,总投资额达 1150 亿令吉。

● 私人领域的成长动力主要来自海外直接投资( FDI ),料在 2015 年佔 GDP 的 13.9% 。

● 整体佔 GDP 的财政赤字有望从 2010 年的 5.3% ,下降至 2015 年的 2.8% 。

● 吉隆坡和周围的卫星城镇( GREATER KL )已被鉴定为国家主要经济领域,政府会在吉隆坡推展国际金融区计划、重新发展新街场飞机场、发展双溪毛糯城镇、在大使路建设世界级会议设施和大马亚洲魅力所在中心。

第三章:营造利商环境

● 大马生产力机构将检討本地的经商条例,以便在 2015 年之前,能排名 10 名以內。

● 放宽服务业带动投资,以便它在 2015 年在国內生产总值的达 61.1% 佔有率。

● 设立“商业成长基金”,拨款 1 亿 5000 万令吉,以扶持一些公司。

● 减少中小企业承担的监管成本--少过 5 人的中小企业豁免较高成本的商业监管。

第四章:迈向包容性社会经济发展

● 政府将为华人新村的村民提供财务援助,让他们提升家园和资助他们的商业活动。

● 金融机构将提供贷款,以让华人新村村民支付土地税和更新临时地契,并且也让村民提升他们的房屋,以及为他们的生意筹资。

● 政府将探讨通过创业集团商业基金( Tekun )和大马策略基金( AIM )等现有的资助计划,以协助华人新村的小型企业。

● 国家股份公司( EKUINAS )将获得 45 亿令吉的政府拨款,并且将向私人界筹集更多资金,以投资在发展和增长阶段的公司,投资专注在收买政府相关公司、跨国公司和上市公司的非核心资产。

● 津贴机制将进行重组;与此同时,政府将实行更有针对性的方案,为 40% 低层家庭提供资助。 40% 低层家庭的平均收入从 2009 年的 1440 令吉,提高至 2300 令吉。

● 贫穷率从 2009 年的 3.8% 减低至 2% 。

● 增加女性决策人数至 30% 。

第五章:发展和维持具世界水平人力资本

● 允许月入超过 8000 令吉的外国专才,在不必申请工作准证情况下在大马工作。

● 开放签证无条件公开给所有外国专才或指定公司聘雇的专才,同时允许他们购买价值 25 万令吉以上的房屋。

● 来自全球最优秀的指定科系大学生将可获得奖学金,一旦毕业就可立刻在马就业。

● 每年在大马高级学校文凭考获最佳成绩的 5% 考生,可获奖学金在本地大学深造。

● 政府拨出 8000 万令吉充作 2010 年至 2012 年的失业援助基金,符合资格的被裁员工将领取每月 600 令吉的援助金,最长 6 个月。

第六章:塑造优质生活环境

● 预料在 2020 年,有超过 70% 的居民将居住在城市。

● 政府将逐步制定水费机制,确保将来能完全应付成本,及完成转移所有水务公司至新特许经营权合约的工作。

● 拨出 50 亿令吉拨款用作防治水灾计划。

● 政府将在全新能源政策下调整津贴、而电力或非电力行业的天然气费用,将每 6 个月调整一次,以反映市场价格。

● 逐步取消能源津贴,而政府会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不同形式的辅助。

● 收集住家固体废物的工作将全面私营化,并交由 3 家特许经营商负责,而其他私人企业可获得制造经营固体废料管理与公共清洁工作。

第七章:政府转型,以將国家转型

● 政府将针对所有部门及机构进行完整的稽查,检查重叠的职责、角色或漏洞,减少人力重叠问题。

● 大马将转型至拥有下列 4 项原则的政府,即一、通过创意及革新传递公共服务,二、重视决策及执行的速度,三、确保政府计划物有所值,四、维持最高程度的廉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