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计划私人投资强弹 每年吸金1150亿可达标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刘慧欣 · 日期:15-06-2011

2011/06/14 6:13:35 PM  

(吉隆坡14日讯)经济学家指出,2010年服务及制造业的私人投资额出现强力反弹,达839.2亿令吉,只要能维持此表现,第十大马计划(10MP)每年平均吸金1150亿令吉有望达标。

根据《2010年大马国际贸易和工业报告书》,制造业及服务业2010年间分别吸纳471.8亿令吉及367.4亿令吉的投资额,总金额为839.2亿令吉。

其中,制造业的外资及国内投资分别录得290.6亿及181.2亿令吉。

服务业中则有39.5亿令吉是外资,另外327.9亿来自国内直接投资。

目前,制造业及服务业是我国最重要的两大领域,对整体经济起着推动作用,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1.6%及27.7%。

5年吸资目标一致

大马评估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回应《南洋商报》提问时说:“2010年制造业及服务业的投资额出现强力反弹。”

“根据过去记录,制造业的投资,一般为300至350亿令吉,但2010年却高达471.8亿令吉,表现超出预期。服务业的投资数也超越一般水平。”

他说,2010年的投资大逆转,为未来5年平均每年1150亿令吉的私人投资额奠定良好基础,只要稳住表现并进一步提振信心,便有望夺标。

根据第十大马计划,为达到每年12.8%的私人投资增长,大马每年需要平均1150亿令吉的私人投资。第九大马计划内,我国只有平均2%的私人投资。

今年投资额料超去年

姚金龙说,2010年的数据显示,我国两大领域的投资出现强力复苏,处在正确轨道上,与未来5年的吸资目标方向一致。

他也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昨日针对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公布15项计划的投资额将达634亿令吉。

“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再加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会有许多资金密集型工程即将展开,所以国内投资将进一步获得激励。”

这些巨资计划包括国家石油50亿令吉的柔佛综合中心计划;另外,也有大概40至50亿令吉的大规模工程即将展开。

“只要这些计划都实现,国内投资将获得提振,再加上国外的投资情况已经复苏,所以,2011年的投资额预料将超越去年。”

姚金龙指出,虽然全球经济阴霾未完全扫除,但目前情况没有进一步恶化,负面因素尚未严重打击全球经济实体表现。

“虽然,欧洲主权财富基金问题未剔出,但仍在可控制的范围;美国经济维持复苏轨道,也未有双底衰退的迹象。

下半年增长有望赶上

就中国而言,虽然出现经济走弱隐忧,但只有维持8%增长,就能维持“软着陆”情况。”

有鉴于此,姚金龙指出,虽然5月份出口比预期低,但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太多不利因素浮现,但相信下半年的增长步伐有望赶上。

“基本上,现在外围情况可控制,但仍存不确定因素,这显示本地投资在推动经济增长时,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不过,他说,以目前家庭及商业开销的情况分析,国内需求及投资,有能力扶持整体经济的增长。

艾芬投资研究经济学家陈秋隆回应《南洋商报》提问时说,2010年服务业及制造业的总投资额,虽然离每年1150亿令吉的吸金额仍有距离,但国内商业活动活络,成为支撑经济走势的力量。

他说:“目前国内需求活络,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计划成为往后推动经济的关键,这也是我们减少对外资以来的重大计划。”

内需扶持增长5%

陈秋隆指出,现阶段的投资情绪强劲,而且需求庞大,5月份的出口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电子电机领域的出口滑落,抵消了原棕油出口的表现,而这又归咎于全球经济不稳定所导致。

此情况下,经济增长引擎已经交由国内投资扮演,以目前情况看来,国内需求有能力扶持经济达到今年5%的经济增长目标。

利率料3.25%

虽然国家银行有意调升利率,不过陈秋隆强调,并不会影响需求。

“国行目前属于‘正常化’利率,还未真正紧缩,且调整方式属于循序渐进式,因此并不会伤害消费表现。”

陈秋隆预计,国行将在今年把隔夜政策利率调整到3.25%。

不过他也强调,虽然2010年取得的投资数据让人满意,但执行仍然是关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