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新倡议开跑 私人投资830亿可达標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6-2011

 2011-06-14 18:30

(吉隆坡14日讯)政府再度公佈15项新倡议计划,增加倡议数量至87项,经济学家认为落实策略性改革倡议(SRI)最令人鼓舞,料可促进私人领域投资和维持大马竞爭力,相信全年私人投资830亿令吉目標可期,而私人投资將持续成为经济扩张的强劲基础。

达证券指出,政府计划在第十大马计划期间,平均创造1千150亿令吉投资,其中2011年总投资创造目標为830亿令吉,但以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最近数据来看,大马今年將可达总投资开销和6%的经济成长目標。

私人领域投资
佔总固定资本60%

联昌研究认为,截至今年首季,私人领域投资已佔总固定资本创造的60%,反映投资者对经济转型计划工程和倡议的信心,相信政府今年私人领域投资830亿令吉目標可期,而未来私人投资持续成长將为国內生產总值(GDP)扩张提供强劲基础。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昨日的经济转型计划第六场进度匯报上宣佈15项新倡议,其中以教育和医疗保健领域为主,令总倡议达到87项,当中65项为倡议计划或佔总数131项的50%。

创造36万就业机会

今年为止,政府已公佈的倡议/工程预计將创造1千702亿8千万令吉投资、2千201亿5千万令吉的国民总收入,以及36万2千396个就业机会。

联昌研究表示,由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主导,总值600亿令吉的提炼与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RAPID)现已超越总值366亿令吉的大吉隆坡捷运工程,成为经济转型计划中最大的投资案。

“此外,在教育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政府也宣佈早期儿童关怀与教育培训枢纽,以及医疗教育群等两项新倡议,总值高达20亿5千万令吉。”

油气领域为最大贏家

截至目前,经济转型计划最大贏家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65项倡议计划中的12项)、旅游领域(9项工程)和大吉隆坡(5项工程)。

联昌指出,政府立志透过Pemandu分阶段落实策略性改革倡议令人鼓舞,计划细节预计在7月5日作出公佈,以便促进私人领域投资,甚至维持大马竞爭力。

“SRI適实和有效执行將是確保经济转型计划成功执行的关键,加上政府转型计划(GTP)中期將创造可观的成长,但SRI的成功执行取决於政治承诺和获得所有股东‘买进’。”

目前,6大SRI组別分別是公共服务传递、公共金融、人力资本开发、国际標准与自由化、政府在商业的角色,以及缩小差距。

Pemandu在今年初公佈,2011年倡议计划总投资开销將达到1千270亿令吉,其中倡议计划和其他资源投资达到760亿令吉,新投资承诺为506亿令吉。

经济年均成长6%
目標不变

达证券表示,Pemandu维持2011至2020年经济年均成长6%等关键目標不变,相信在私人投资开销推动下,第十大马计划期间经济有望稳定成长,而健康劳工市场情况、正面消费者和商业情绪,以及具规模的贸易盈余都將支撑未来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有鑑於此,我们维持2011年国內生產总值成长6%目標不变。”

森那美增设2专科医院
柔医药保健影响微

另一方面,在教育的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下,UCSI集团將在波德申的Spring Hill城建立一座综合高级保健教育群集,预计投资额达到8亿5千万令吉,而森那美(SIME, 4197, 主板贸服组)旗下医疗保健臂膀也將投资设立2座专科医院。

兴业研究表示,儘管森那美位於阿拉白沙罗和花园城市两家新医院距离柔佛医药保健(KPJ, 5878, 主板贸服组)白沙罗专科医院甚近,但相信不会对柔佛医药保健带来显著衝击,主要是两者锁定的客群不同,加上白沙罗专科医院信誉卓越,且现有容量已近饱和。

“有鑑於此,我们维持柔佛医药保健財测和‘超越大市’评级不变,主要是其拥有稳定成长组合和较区域同儕相对廉宜的估值。”

同时,兴业研究对大马医疗保健领域前景感到持续正面,因医疗保健依旧是政府达到2020年高收入国的部份倡议,但基於对橡胶手套业务感到忧虑,维持领域“中和”评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