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四成最低收入家庭翻身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06-2010

在第十大马计划期间,政府会采取3项策略改善国内40%最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即:
1. 通过教育和企业提升收入
2. 通过改进基本设旋解决生活需求
3. 为特定社群如土著、新村人民和园丘印裔业者推行特别计划

政府的目标是:
1. 贫穷率从2009年的3.87%减至2015年的2%
2. 国内40%最低收入家庭的平均家庭收入从2009年的1440令吉提高至2015年的2300令吉
3. 不平均收入基尼指数从2009年的0.441减至2015年的0.420【基尼指数: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数】
4. 具大马教育文凭水平的40%最低收入家庭,从2009年的30%增至2015年的45%。

资援小贩商小工业

政府也将通过第十大马计划全面提供资援予小贩商及小型工业、通过土地合并提高生产力、提高郊区农业人力资本生产力,以及通过农业合约概念制造就业机会,以改善郊区家庭生活水平。

此外,渔民将继续享有柴油补贴、更佳的基建设备如渔船和码头。

大马计划也建议提升城市家庭参与经济活动率。政府将通过设立特别行业技能训练中心,为城市40%最低收入家庭的扩大支援计划,并加强导师学长计划以提高就业机会。

改善土著地位财富

尽管我国已取得显著经济增长,但在土著地位及财富方面,还是能进一步加以改善。

所得

· 土著在2009年的家庭平均收入为2531令吉,比全国家庭平均收入2830令吉低。

· 尽管土著在2009的总家庭比例只占64.9%,但它们在家庭收入低于2000令吉的家庭中,占了74.7%。

公司股权

· 土著在私人企业所拥有的股权,已从2004年的18.9%,增至2008年的21.9%。
· 在2008年的本地首次公开售股(IPO)活动中,土著拥有的公司占16%。自10年前开始,土著公司在首次公开售股活动中,平均占了12%。

资产及储蓄

· 土著在商业大楼及办公楼的拥有权,只是缓慢的增长,即从2005年的11.7%,增至2008年的14%。
· 尽管在2009的雇员公积金局会员中,土著会员人数占了52%,他们在公积金的整体资金中,只贡献了40%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