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韩国提升人力资本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06-2010

政府将通过第十大马计划实施整体人力资本发展工作构框,栽培具国际水准的人力资本,落实先进国及高收入国目标。

政府以韩国为仿效对象之一,通过教育及人资发展,加强各阶段学术及技职教育,提高生产力,把以廉价劳工为主的国家发展成经
济大国。

设3人力资本目标

第十大马计划即将采纳的人力资本发展工作框架涵盖3项范畴:

(1) 改革教育制度,显著提升学生水平;
(2) 提升人民技能,扩大市场能力;
(3) 重组职场,把我国提升为高收入国。

针对“改革教育制度”议程,政府已拟定4项策略,即确保每名孩子都能成功、让学校肩负提高学生水平的责任、投资开发每所学校的卓越领导能力、提高教师专业吸引力与栽培卓越教师。

为了“提升人民技能”,政府将普及化,让更多人民获取有素质的技职教育与训练,并提升大专生能力,确保他们做好进入职场的准备。

“重组职场”计划指在使职场更具弹性,并提升现有员工的技能,维护我国吸引力及保留卓越人资。

政府也将缩短国人教育水平差距,确保我国拥有具国际水准的专业人资。政府也将加强教师素质,赋予学校和校长更多的自主权及责任,要校方关注学生的表现。

政府也将设立人才机构,吸纳经济领域急需的人才。

与此同时,政府将为国内40%最低收入的家庭提供技能训练,推行改善学校计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