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60万鲟鱼项目5人涉滥权 土展局前正副总监被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1-04-2017

2017-01-24 

(吉隆坡24日讯)5名涉嫌滥用职权的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前高层今日在展开的鱼子酱行动(Op Caviar)中,被大马反贪污委员会逮捕,其中一人更拥有“拿督”头衔。

消息指出,五人是拥有“拿督”头衔的前总监(57岁)、前副总监(战略资源)(53岁)、前行政助理(33岁)、伦敦产业主任(38岁)及饲养鲟鱼项目前职员(30岁)。

消息说,四名嫌犯相信自2014年开始,涉及在总额1000万美元(4760万令吉)饲养鲟鱼技术转移项目中滥权。

2013年1月,董事会要求副总监准备详细项目投资报告,提呈给董事会。

无论如何,嫌犯在董事会、法律组及财务组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14年成立鱼子酱私人有限公司 (FCSB),并与韩国公司签署协议,联营耗资4500万美元(1亿4625万令吉)联营饲养鲟鱼。

反贪会初步调查显示,此项目并没有获得彭亨环境局批准,但FCSB成立一周后已经开始付款给韩国公司。

消息说,由于财务组在其管辖范围,嫌犯至今已经批准约1000万美元(4760万令吉)来自Felda的资金,通过FCSB支付给韩国公司,并没有获得董事会批准。

FCSB与韩国公司签署的饲养鲟鱼合约设计技术转移服务协议及设计与建筑施工协议。

上述协议相信是由拥有“拿督”头衔的嫌犯及53岁嫌犯所签署,后者也是FCSB主任。

反贪会是在鱼子酱行动下,于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6时之间,在巴生谷一带逮捕5名嫌犯。

反贪会调查主任拿督西米阿都干尼证实这项逮捕行动,反贪会也充公上述项目相关文件,相信有助调查。

四名嫌犯预计将于明日被带往布城法庭申请扣留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