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卡欣:在任期间 改变反贪会工作方式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1-04-2017

2016-06-23

反贪污委员会主席丹斯里阿布卡欣说,他在任期间已经为反贪会带来很多改变及转型,特别是在工作方式方面,同时反贪会的转型,也受到国际认可。

他今日在反贪会接受媒体联访时,没有正面回应他所处理过备受瞩目的案件有那些令他满意,仅表示,所有反贪会调查的案件,个人都感到满意。

星洲日报是唯一受邀参与联访的中文媒体。

至于对下一任反贪会主席的忠告,他仅笑称要对方“做好工作”(buat kerja betulbetul)。

阿布卡欣说,在他离职后,他会继续以公务员身份,出任国际反贪学院成员及玛拉科技大学顾问职,直到2020年12月。

“能担任国际反贪学院成员,我感到荣幸,因为这代表对反贪会和大马的认可。”

他认为这项职位非常重要,他可分享其个人经验,为肃贪工作尽一份力。

阿布卡欣也感谢国家元首委任他出任反贪会主席,同时感谢政府批准其缩短任期的申请。

阿布卡欣是在2010年1月1日受委出任反贪会主席。

阿布卡欣履历

姓名:阿布卡欣

年龄:56岁

学历:毕业于理科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

家庭状况:妻子拉施达、育有4名孩子

职业生涯:

曾担任反贪会(前身为反贪局)查案官、策略及政策协调组主任、先后担任2个州属总监、2005年成为大马反贪学院总监、2007年擢升为反贪局副总监、2010年1月1日成为反贪会主席、曾为国际刑警肃贪专家组成员(IGEC)。

成就:2010年获美国纽约的国际智库道德界协会(Ethisphere Institute)评为“商业道德最具影响力百人榜”排行第四。

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和反贪会大事记

◆2009年7月16日

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助理赵明福,卧尸雪州反贪会总部大厦露台

◆2010年1月1日

阿布卡欣出任反贪会主席

◆2011年4月2日

反贪会针对关税局展开史上最大规模“30亿取缔行动”,逮捕62名关税局官员及起获数百万令吉款项

◆2011年4月6日

被调查的雪州关税局助理主任阿末沙巴尼,在吉隆坡反贪会总部坠楼身亡

◆2014年8月

反贪会转型近5年,2013年结案率为82%

◆2014年9月5日

布城上诉庭三司一致裁决,推翻验尸庭及高庭把赵明福坠楼身亡死因,列为“悬案”的裁决

◆2015年

反贪会开始调查一马公司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

◆2015年8月5日

反贪会证实,汇入首相纳吉私人银行户头的26亿令吉资金,是来自中东人士捐款

◆2015年8月7日

2名反贪会高级官员策略通讯部总监罗海扎、特别行动组主任巴里,被指涉及一马公司调查而被调至首相署,但有关调职令随后取消

◆2015年8月15日

因背部手术入院阿布卡欣的坐着轮椅出院,并强调只在继续担任反贪会主席一职,会坚持完成调查

◆2016年1月18日

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退还反贪会3份针对26亿令吉捐款,以及一马公司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的调查报告,同月26日宣布因无发现违法行为,结束调查。

◆2016年6月23日

阿布卡欣宣布提早离职,副手苏克里也将退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