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得49分 再跌一名 大马清廉指数“不及格”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1-04-2017

2017-01-26

(吉隆坡25日讯)大马最新的清廉印象指数得分“不及格”,在100分满分下只得分49,排名也下滑一名。

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最新公布的2016年清廉印象指数,马来西亚的49分得分,在世界176个国家中排名55。

大马的最新得分和排名,各比2015年滑落一个位置(2015年得50分,在168个国家中排名54)。

在东盟国家排名中,马来西亚排名第三,新加坡和汶莱分别排名第一及第二,得分各为84及58。新加坡和汶莱在176个国家中,分别排名第7及41。

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主席拿督阿巴沙达今日连同分会总秘书莫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清廉指数。

领袖清廉问题严重

大马在2014年清廉指数中得分52分,创下11年来的最高得分;2015年得分减少,只有50。2016年再滑落至49分,根据阿巴沙达说法,49分算是不及格了。

他说,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关注政府打击贪污政治决心,似乎没有言行一致,领袖清廉问题也非常重要。

“我们看到系统性的腐败问题,我更加担心,真相比感观(贪污)来的严重。

若领袖清廉检控公正 有望跻身清廉30强

阿巴沙达认为,大马要在2020年跻身清廉指数排名前30强并非不可能,但首先,国家领袖必须清廉及得到人民的爱戴,还有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及总检察长不存在选择性调查和检控。

他说,这种种足以确保政府达到有关清廉目标,否则将会是梦想而已。

我国在这项关于公共领域舞弊感观的调查中,第二年面对得分减少及排名滑落处境,但政府已设定迈向2020年,清廉指数排名30的目标。

他指出,指数得分由0至100,反映国家打击贪污的表现,满分100,50分为及格,如果大马希望排在第30名,至少必须得分60。

清廉指数影响外资

阿巴沙达说,这项指数不完全用来比较举报的贪污舞弊案件、检控或法庭的贪污案件,也衡量调查单位、主控官检控、法庭或媒体调查和揭露贪污案件的有效性。

他说,指数也不关乎贪污事件的大小,反之是贪污的程度,清廉指数足以影响外国投资者。

新加坡汶莱得分也减少

阿巴达沙指出,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新加坡和汶莱得分也比起2015年低。

他补充,汶莱加入接受调查前,马来西亚两年在东盟排名得分中位居第二。

不应削减反贪会总审计署拨款

阿巴沙达指出,政府削减反贪会和总审计署的拨款,已经犯下大错,反之应该增加拨款,让这两个机构更加有效减少政府机构因疏漏和欺诈事故造成的亏损。

他说,2016年的清廉指数反映出,清廉指数滑落的国家,比起指数有改进。他说,176个国家中,69%国家得分低于50,显示世界各地公共领域贪污问题的规模及频繁。

打造清廉有效政府领袖必须以身作则

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借用中国谚语“上梁不正下梁歪”指出,国家领袖必须以身作则严打贪污,打造一个清廉及有效的政府。

分会主席拿督阿巴沙达说,马来西亚当前正面对诚信危机,一些调查显示,受反贪会调查的人士,55%为40岁以下人士,而66%受访的青年坦承,只要获得权势,不排除会跟贪污扯上关系。

他说,这些调查结果,让人感觉国家正面对诚信危机。

检控须完全自主

他说,为了保障检控方面的诚信,总检察长和主控官之间的角色必须分开,即前者扮演政府的法律顾问,后者在检控犯错者,无论职位多高,职权多大,完全自主。

阿巴沙达今日和分会总秘书莫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清廉指数。

去年176个国家接受调查,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利用8个二手调查来源,衡量国家的清廉指数。

用作计算马来西亚2016年清廉指数,总计分数396的8项调查是贝塔斯曼基金会变革指数、经济学家情报单位国家风险评级、全球洞察国家风险评级、IMD世界竞争力年鉴、政治和经济风险咨询亚洲情报、政治风险服务国际国家风险指南、世界经济论坛行政意见调查,以及世界正义项目法治指数。

清廉指数90分丹麦纽西兰“平分秋色”

2016年清廉指数显示,丹麦及纽西兰得分90,在176个国家排名中“平分秋色”,随后是芬兰(89)、瑞典(88)、瑞士(86)、挪威(85)及新加坡(84)。

清廉指数5位最低分国家为利比亚(14)、也门(14)、苏丹(14)、叙利亚(13)、朝鲜(12)、南苏丹(11)及索马里(10)。

自2012年开始,“力求上进”的国家包括希腊、塞内加尔、英国、奥地利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