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说网路,他们连路都没有!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云翔 · 日期:20-09-2012

2012-9-19

当我们在吉隆坡冷气咖啡厅里享用一杯十多令吉的香醇卡布吉诺,是否想像得到我们的一些同胞连自来水都不可得?当我们的小孩在闹著iPhone中的网路游戏不够update,是否知道国内有一些小孩还在一同点著一支隔风摇曳的蜡烛,看书学写字?

由于先天环境与条件的不同,许多偏远地区的居民,与“理想中的生活”,仍有一大段距离。

城市的小孩,不用跋山涉水上学,不用点蜡烛做功课,相较之下,真的是幸福很多很多。在同一个国度,在遥远的那方,有些人,想要拥有一条平坦的道路,拥有一盏路灯,对这些长期在山区谋生的人们,竟然是多么遥不可及的梦想。

“别说网路,他们连路都没有!”

河流,阻隔了他们的幸福之路。

暗夜,延长了他们的文明之路。

去年,报载大马台商总会捐赠偏远无电地区的儿童,每人一盏太阳能充电LED台灯,白天放在太阳底下充电数小时,夜晚即可开启让小朋友温习功课、父母也可同时“借光”做手工或缝纫,此一善举犹如雪中送碳,接著也有本地企业跟进,同样购买一批LED灯进行捐赠,送暖一波波,相当感人。

我们了解,还有很多公益团体也不断极力协助这些弱势群体,让城乡的“幸福”差距,不至于拉得太大,值得赞赏。不过,单靠民间的力量,实在有限,虽说爱心是无远弗届,但像砂拉越、登嘉楼的许多山区,可不是凭一两天、一两人之力,就可把爱心送达、把劣势扭转。

政府转型计画中,特别编列预算,执行加强乡区基本建设(RBI),平实而论,这已踏出了重要的一步。要改善他们的生活,唯有从提供道路、水、电做起,再进一步建设卫生的居住环境,让他们拥有最基本的生活条件。

当道路畅通,好处可多了。像农民辛勤耕种的蔬果,将更快速运送到市场,生意好、生活跟著改善。其他包括求学、求医,可以得到的便利,更不用说。

我们也看到,政府计划中开始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做出特定的援助,有“下功夫”、“做足功课”,而非一厢情愿地发包工程。如此对症下药,可望加速解决问题,提前减低痛苦指数。

在城市的角落,我们可以照样喝我们的咖啡、玩我们的手机游戏,唯在行有余力时,应当思考,如何与政府同步同心,去协助乡区基建不足的居民。

先不说一定要让他们拥有网路,先试著:缩短他们生命的摸索之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