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区,正在改变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 · 日期:30-10-2012

2012-8-5

一谈到大马经济转型计划,不少人的反映是“仍无法感受到”。对于住在大城市的大马子民,每天都生活在速食的时代,对于周围环境的改变,或许仅能从一栋栋从平地竖立而起的高楼,也或者是一支支供日后交通更为方便的捷运桩架中察觉。

这些在你我城市人眼里每天都会看到的发展,不是新鲜事,甚至已成为日常生活中“自然”会出现的景观。

但是你知道吗?改变的脚步不只出现在城市,我国的乡村地区也在悄悄的改变。許多城市人難以察觉,或是不在乎的基礎建設,如水供、电源、道路及房屋,已经一点一滴地在改变,大大地改变了乡村的风景线,更大大改变了乡区人民的生活水平线。

很快,大马乡区就会开始掀起了走向现代化发展的革命,也可以共同享受2020先进国的美味果实。

希望,正在路上

每一条新铺好的路,都可以让乡区居民走出许多新希望。如果一条新路可以带来10个新的关系、建立10个新的网络,那么试想想,100条新道路、100条新水管、100样新设施,可以牵引出多少种发展的脉络。这不仅将为乡区发展注入新的活水,同时也能让乡区的经济和发展脉博动起来,成为另一条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经脉。

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传递工作队主席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表示,大马在迈向先进国及高收入目标前进的同时,乡区人民的收入也必须跟着提升,不能被抛在发展的主流外。

他同时强调,乡区也是国家经济来源之一,因此政府推行乡区转型计划,目的就是希望提升这个区域的发展价值。

乡区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发展议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自独立以来,大马政府通过许多马来亚及马来西亚计划, 推行了道路、水供、电源及房屋计划,确保全民从现代化计划中受惠。

2010年,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之乡区基本设施(Rural Basic Infrastructure, 簡稱RBI),加快执行大型且可迅速利惠乡区社区计划,以提高大马乡区子民的生活水准。这样一来,住在乡区的大马人也将得以像城市子民般获得同等的机会,共享文化经济的进展。

无论身居何处,任何一名大马人都有权利享受基建设施的福利,不管你是居住在城市还是乡区,都可以在已铺设道路的5公里内,获得基本的生活需求,如干净的水源、电能供应及房屋。这,也是政府的愿景。

虽然这方面的大部份愿景已获达致,但在东马内陆地区仍有许多乡区社区群体,还无法获得这些现代生活最基本的设施。

数据显示,目前约有35%或约1,000万的大马人,仍在乡区生活,而8%的子民居所仍未与道路连接。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的宗旨是以哪个领域需要更大的关注做为优先考量,因此提供生活中最基本的干净水源、电能供应及房屋,成了改善乡区基本设施领域最关注的焦点。

2011年,联邦乡村及区域发展部及落实策略的相关机构,担起引领提升乡区基本设施的重任。

大部份的基本设施发展将集中在沙巴及砂拉越,即近70%的乡区基本设施及预算分配将集中在东马。

当然,大马半岛也没被忽略,主要的注意力将集中在房屋、水供、电供或道路不足的问题上。

潜能,开始释放

在过去一年里,乡区基本设施的发展势头取得良好进展,促使乡区的景观也因此取得更大的转变。乡区基本设施主要集中在确保新建道路及道路提升、提供干净及持续的水供,以及为乡区社区建造及翻新家园。

一些新的计划包括了1亿1,650万令吉的Serian 区水利处理计划(估计在2012年让2万2,000名村民受惠);总值4,900万令吉的Lubok Antu 区水利处理计划(估计在2013年前让5,000名村民受惠);及总值1亿1,400万令吉的Saratok 区水利处理计划(估计在2012年中让4万3,000名村民受惠)。

与此同时,联邦乡村及区域发展部也汲取2010年的经验,改进执行细节。可以看到,先前影响执行成效的采购及行政问题,已有效地被减低或获得解决,大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更快地将成果传递予民。

扩充一个社区的基本设施,除了可以让乡区的发展步伐加速,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进而拓宽经济发展空间之外,同时也标志着乡区朝城市化的脚步又跨前了一步,与城市之间差距又缩小一步等多重意义。

当传统的乡区企业迈向小型工业的转型计划完成后,不但意味者乡区居民的收入提升了,同时也代表了国家的收入提升了,间接将惠及所有的大马公民。

联邦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表示,随着政府致力于改善乡区基本设施的承诺持续获得兑现,完成了道路、水供、电源及房屋等发展措施,让家庭及乡区社群的真正潜能获得释放。

“乡区基本设施的发展不仅能带动各种有助于创造新商机的经济活动,在这前提下,它也有助于乡区社区拥有更大的自信。在2011年,有更多的乡区社区,特别是在沙巴和砂拉越,尝到了现代化的丰硕果实。”

他提到,政府也致力于将乡区的发展景观往前推进,以便转型计划更成功。在检讨了这一两年来的执行经验,今年的乡区基本设施机制已大幅改进。展望将来,政府持续确保所有的资源有效地分配,并利惠所有人。

努力,会被看见

政府推行的转型计划不只是泛泛之谈,而是可以看到明显成果;尽管只有接受到这项德政的大马人,才可以明显感受得到。

“就如乡区转型计划一样,若你不是乡区居民,你很难感受到政府在发展乡区基本设施所付诸的努力。”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

慕尤丁也强调,大马人民万不能把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执行方案视为短跑,这是一场马拉松,国家政策向来致力于照顾乡区人民福利,包括提升乡区基建及提供良好的设施,这些努力将在未来数年内被一一看见。

另一方面,首相署部长兼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总执行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也感叹,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横跨各个领域、涵盖许多地区、数以百万计的人士,也许不是大马2,800万人口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体会到、看到、感受到及触及其效应,但这些计划是真真正正地带来了成果。

“根据我们的估计。政府在郊区建造基本设施(道路、电源、水供、廉价房屋)已直接造福了320万人民,但住在城市的人民则无法感受到有关影响。”

“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受到转型计划的正面影响,但仍有很多人毫不察觉。我多么希望我能告诉你,政府及经济转型方案可以很直接并立即影响到你,而你也可以感受到它们的影响力,但显然事实并非如此。不过确实已有上百万人直接地从政府转型计划中受惠,这点无庸置疑。”

数据来说话
320万名乡村居民受惠
2011年,为99万8357户人家,提供房子丶水供,电供和道路。

去年,乡区增设总长1796.1公里的道路,这比马来西亚半岛的宽度更长。同时,10万9500户乡村民宅获得水源供应。另外5万4270间民宅则获得电源供应。这去年一年的时间,政府大约增建或翻新3万1327乡村民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