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蓝调:街头罪案两年内降40%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14-06-2012

2012-4-1

我无论是出席葬礼、婚礼、生日会、聚会等场合中,已被多次问到这个问题,其次数多到我可以将之编成一首转型的蓝调。

下一次,我只会叫他们阅读这篇文章。而我所遇到的问题是,我们的犯罪率,是否真的下滑了?

我可以无疑地、很清楚且很坦白的回答:是!这些数据的展现说明其已覆盖了质疑。

让我来解释为何我们可以做到,以及我们如何做到。

但首先,我们是如何来衡量犯罪率的?基本上是报警并根据每一个罪案类别作总结。

我们将涵盖攫夺案的街头罪案为优先,因公众对有关事件最为失望。

然而我们会有犯罪指数,涵盖14类别(包括那些街头罪案),如偷窃、破屋行窃、打抢、行刺、强奸及谋杀。

广泛犯罪指数降11%

我想说的是,我们编撰的犯罪指数可以媲美其他国家,足以说明了犯罪的趋势,即也是我们最主要关注的。

我们取得良好的绩效,而我们也一直处在降低犯罪率的目标水平上。

更为明显和引人注目的街头罪案在2011年内,比2009年显著地滑落40%;而广泛犯罪指数则下降了11%。我们已经扭转了犯罪增加的趋势。

我知道我们所取得成就,特别是打击街头罪案方面会引起有很多质疑。

我们怎么能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减少40%的街头犯罪?以下就是我们如何做到这点。

我们的实验室绘制了全国各地发生街头罪案地点。预见的是,城市地区所占的比数最高,雪兰莪、槟城、柔佛 及联邦直辖区就占了约70%。

采取更多其他措施

是的,我们知道热点会改变,但既然我们知道了,我们是处在情势之上。而我们正在采取很多其他措施,如路灯、反射镜、照相机、增加资源、志愿巡逻团队等。

如您感兴趣的话,可以浏览我们的网站 (http://www.pemandu.gov.my)。

资源受限影响大

犯罪指数并非可以轻易的拉低,但我们却超越了目标。

资源的受限也带来较大的影响。大部分(约40%) 的犯罪指数是与汽车偷窃有关,而我们也通过搜查行动,在这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我知道一些大马人一直抱持质疑态度,比起接受好消息,他们更倾于坏消息。

他们会问,数据是否正确?犯罪案是否报道不完整?但某些程度上,抱持怀疑态度是好的,但必须会经事实所消减,否则善意的怀疑态度最终也会变成慢性的愤世嫉俗。

一个事实:相关的犯罪统计是由一家国际会计楼所稽查,以减低数据出现被操纵的可能性。

是的,我也知道人们选择不报警,以及警察在没有损失的情况及财产追回机率低,而不鼓励报警的说法的原因,视为罪案减低的因素。

恐惧心理滑落近10%

我想说的是,警察总监已发出了常规指令予所有警察,以为市民作举报。作为公众,无论犯罪案的大小,您是可以,而且更应该坚持报警。如果您这样做,就是协助了我们掌握正确的统计数字。

还有不依赖于警方报告的证据。相比2009年,保险公司2010年的车辆索赔案件减少近10%。如果犯罪率实际上并没有下降的话,这个数据又从何而来?

如果您需要更多的进展的证据,这里还有两件。

正确方向取得进展

由一家独立国际研究公司Taylor Nelson Sofres的调查显示,人口中对犯罪的恐惧心理已滑落近10%,即从58.5%减少到52.9%。有关数据仍然很高,但在正确的方向中取得进展。

同一公司也从那些从警局离开后的公众,针对对警察的满意度进行调查,显示2011年的满意度达70.5%,相比2009年仅有的35.8%。

要求短讯回复的调查,也显示相同的高满意度。

让我再给那些仅相信民联政府的人士一个例子。槟州首长林冠英在优管(YouTube)也证实槟州街头罪案已滑落。

短时间内看到结果

最引人关注的是,70%至80%的街头罪案仅集中在50个热点。在这里,似乎应用着帕雷托法则(Pareto principle),即80%的罪案,发生在20%或更少的地区。

解决方案其实相当简单 - 就是部署更多的警力到这些热点。

在去年,我们调配了超过2万1600警员到热点巡逻。

另外,我们也动员超过3900名自愿警卫团(RELA)及民防部队(JPAM),成为自愿警察后备队,以支援警察的巡逻任务。

最终,超过1万1000人的睦邻计划团队(Rukun Tetangga)成员,也在全马各地看管住宅区。 一旦我们正确地分析问题,这几乎是肯定我们会取得成功。我们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看到结果,的确,给果可能也显得戏剧化。

这是因为这个问题获得集中,而我们可以重新调配现有资源,以取得佳绩。英国和纽约警察也通过相同行动取得成功。

零罪案天堂才有

在闲谈当中,你可能听说,某某是盗窃案的受害者。

两件事情你必须要牢记:一,它是在什么时候发生?往往印象是反映在我们于2009年开始之前。二,我们还没有抑制街头罪案,我们也不会完全抑制。

在2009年,共发生了3万8030宗的街头罪案,而这个数据在2010年及2011年分别滑落至2万4837宗及2万2929宗。

因此,如果有人以数宗街头罪案来解说我们没有取得进展的话,我的答案是我可以解说更多,即去年的街头罪案为2万2929宗。事实是街头罪案在过去两年已有所减少。

如果你指望的是零犯罪率的话,那就算了吧,零罪案只会在天堂才有!这里是地球,总是会有街头罪案的受害者。重要的是其发生率。

让我们在该有的情况下给予赞扬,每个既有的证据皆显示警方在致力减低犯罪上做得很好,特别是打击街头罪案,虽然仍需付出更多努力。我们不应就这样地将功劳抹掉。让我们肯定他们打击罪案的努力。

海倫凯勒曾说过:“当你面向阳光时,那你就看不到影子。”

●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为首相署部长兼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总执行长。
欢迎回馈与建议 -
idrisjala@pemandu.gov.my

依德利斯贾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