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结构与罪案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26-07-2012

2012-7-24

当谈到如何减少罪案时,拿出台面的办法就是增加巡逻、加强保安,忽略了经济政策、社会结构对治安的影响。

为了强化政府减低罪案的工作,内政部成立了一支由高级警官、内政部及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代表组成的“焦点团队",内政部应邀请社会和经济学家加入,注入新思维。

围堵、封锁街头,或者派遣更多保安人员驻守购物商场,确能够阻吓劫匪,但这些只是短期的应急策略,要长期和有效的降低犯罪率,还是必须从社会层面下手。

从1980年代开始,政府把农业经济转型为工业经济,就应该做好准备面对社会结构的复杂化,特别是当时无限制引入劳力密集工业。

马来西亚人口少、劳力不足,因此被迫引进大批外劳,来源国从东南亚扩大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可以聘请的领域也逐渐增加,现在连洗衣店和理发店都可以聘请外籍工人。

前首相马哈迪也大力推动区域教育中心,私立学院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在南南合作概念下,大批非洲学生来马深造。目前国内有9万多名外国学生。

鉴于经济上的需要,30年来移民政策逐步放宽,包括发出落地签证给短暂逗留的外国旅客,但是管理上的疏失、外国人数过于庞大,形成龙蛇混杂,直接威胁社会治安。

外籍劳工谋害雇主,假学生利用假证件逾期居留和作奸犯科、国际犯罪集团在国内设立据点的事件时有所闻,这就是奉行“依赖外国人政策"的代价。

在社会层面方面,当单纯的农业社会转入工业后,就会出现价值观的迷失,从早期的吸毒,到无声文化及飙车族的连群结党,反映社会风气恶质化;从自我危害到危害社会,反社会已成迷失青年自我标榜的行径。

教育的失败、家庭的破裂、社会价值观的扭曲,都会造成人心迷茫。当人们都笑贫不笑娼,谁会计较钱财是不是从合法途径得来,最重要的是衣着光鲜、名车代步,这也助长了抢劫的邪念。

为何劫匪那么凶残?是药物驱使,还是人性的泯灭?这类凶徒是不是出身于暴力的家庭?这些都必须深入的研究。

城市的罪案严重也有其原因,城市生活费高昂,造成贫富更为悬殊,城市贫穷或许是罪案增长的因素之一。

在城市,衣食住行的开销比乡村多一倍以上,单单是房屋价格就压到穷人喘不过气,因此政府应为城市穷人提供足够的社会安全网。

总而言之,不是单一的因素造成罪案增加,要铲除问题的根源需要十年八年的时间,包括调整经济政策,但大马人有这个耐心吗?(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