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犯罪应列首要任务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8-2012

2012-8-18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坦承,自国家独立以来,政府从未将打击犯罪活动视为必要任务,近期才改变了观念,并拥有政治意愿打击犯罪。希山的意思相信不是指政府或者警方从来都不曾重视国家治安,罔顾民众的安全,而是强调打击犯罪的力度、策略和政治意愿必须加强。希山就表示,人民非常关注犯罪课题,政府就绝不会漠视民意。政府将打击罪案列为关键绩效领域,并委任槟州前总警长阿育耶谷担任全国警察关键绩效领域(NKRA)秘书处主任,就反映出政府拥有政治意愿打击犯罪。

政府和警方一直以来都不断有拟定策略,以及推出各种服务,提升警方的效率,包括“My Distress"智能手机紧急求助服务、“NurAlert"或“国家紧急回应警报"、警察之友(Rakan Cop)计划以及睦邻计划。目前这些服务的实施范围局限于特定地区,如果证实有效,政府将扩大计划至全国各地,反之政府将设法提升有关计划。希山表示警方近期内会作出检讨。

任何措施及服务能否带来预期中的效果,乃取决于负责执行的单位的效率和使用服务或参与计划的民众及单位的配合度。当中“My Distress"在雪州获得民众不错的回响,证明实用性高的服务必然会得到民众积极的响应。其实这不外说明了打击犯罪需要警民之间的配合,警方增加人手,服务态度及精神提升,以民众安全和利益为最大依归,民众知道警方会尽一切所能,扮演好人民保姆的角色,必然会全力配合警方,共同维护社会的治安。

换句话说,打击犯罪不能只靠警方,民众同样有义务。民众应充当警方的耳目,如发现社区内疑有犯罪活动,可以向警方提供情报,或者在看到犯罪事件发生时,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如此警方始能以最快的速度并掌握黄金时间打击犯罪。警方也非常欢迎民众及民间组织提出看法和建议,改善并提升办案效率。

现在适逢穆斯林开斋节也是全国假期,大城市许多游子回乡,住家摆空城计,警方就推出了“安全家居"计划,举家回乡或者出外旅游的民众可以到邻近警局填写表格,以提醒警方加强巡逻。希山表示,警方未来会利用民众填报的资料,收集设立资料库,建立起警方与民众的沟通桥梁,任何案情发展与社区安全讯息,可以藉此管道在警民间互相传达;这些讯息对于民众加强对警方的信心和信任十分重要,警方务必提供据实及具说服力的讯息,民众自然就不会轻信于任何流传于网络未经证实的讯息。除了设立资料库外,警方也要适应民众依赖网络的心态,善用社交网络与民众沟通。我们相信事半功倍始于沟通及合作,政府和警方观念要纠正加强,民众的心态亦得改变。

警方过去公布的犯罪率下降数据与民众的感受有很大的落差,希望通过政府的政治意愿,民众能够真正摆脱担惊受怕的日子。(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