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校长教师素质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清隆 · 日期:29-08-2012

2012-8-27

教育部拟议中的改革大计,检讨9大领域,把“专业化教师"与“校长领导素质"列为首要改革目标,显示教育部重视校长与教师在学校扮演的角色。

提升校长与教师的素质确实是教改的重要一环,因为学校的发展与学生的进步需靠校长领导与配合教师的努力,方可见其绩效。

目前,教育部不断鼓励文凭级教师继续深造,自我提升为学士级教师,以达致高素质教师的目标。其实,教育部计划提升校长与教师素质,设立公平合理的录取与擢升制度是刻不容缓的措施。

擢升委员会必须全面鉴定校长职位申请者的领导能力,包括教学与管理能力、创新及组织智慧、及与师生家长沟通态度等。

须知,掌校者的领导能力与他的思想作风、工作能力、人格修养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教育部提拔的未来校长必须具有健全人格、学识修养及责任感,才能做教师们的楷模,从而带动教职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因此,公正不偏的擢升,必须仿效遴选“专才教师"(Guru Pakar)制度,任何申请者必须获得校内师生的认同与支持,因为只有该校师生熟悉校长的为人。

时下,教育部重视优化师资的培训班,规定教师必须经常出席培训班,以便从中掌握新教学法,并培养领导能力。

然而,目前的教育培训班仍存有改善之处,尤其是讲师学识与课程内容。不少讲师进入讲堂,喜欢开玩笑或讲无关课程的话题,然后把准备的讲义抛给学员,就开始分组讨论与写报告。此外,不少培训班都有重复课程。这不但浪费时间,也使教师们深感烦躁。教改必须纠正上述缺点。

教育体制改革是我国优化教育的转型,它是否成功,全赖当局的明智与开明决策。家长希望师资素质和学生知识水准不断提高,造就杰出教师和优秀学生。无论在职场或发展国家,师长们与莘莘学子将是建国生力军。(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林清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