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视野应宽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9-2012

2012-9-12

首相纳吉昨日推介2013至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这份长达13年的教育大蓝图攸关国家教育体制的改革与发展,无论是掌校者、教师、家长与孩子,都将受到影响,教育部之前虽曾举行多次对话会收集各方意见;但为了拟定更全面及务实的教育改革方案,各界须关注教育大蓝图内容,并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供有关方面检讨与修正。

教育大蓝图涵盖学前到中学教育,希望建立更完善的教育体系,未来的改革重点,在于通过强化学生的国语与英语掌握能力,全方位提升我国的教育水平。教育部的目标是希望到2025年时,90%学生能通晓国语及70%学生能掌握英语。在此前提之下,教育部计划从2014年起,国民型小学由4年级开始采用与国民小学同等程度的国文课程纲要,以提高国民型小学的国语程度,并为2017年废除预备班铺路。换言之,华小与淡小必须在未来3年内加强国语水平,否则可能落在人后。

教育大蓝图阐明将维持目前的教育体系结构,国民型学校可保留以华语或淡米尔语作为所有科目的教学媒介语,家长也有把孩子送到国民小学或国民型小学受教育的选择权。不过,它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各源流小学毕业生都进入国民中学就读,这应该就是教育大蓝图强烈凸出国语重要性的最终目的。教育部承认华文独立中学是拥有最多学生的私立中学,即占了总入学率的3%,但在这项长达13年的教育改革计划中,却对华文独中的地位与发展问题一字不提,让华社深感失望与遗憾。

教育部对教育制度进行透彻和全方位检讨,可确保我国培育出来的学生具备一定的素质,以便能在全球化的社会迎头赶上,同时提升国家的竞争力。但是,教育大蓝图若是只将强化学生国英语掌握能力,定位为提升学生竞争力的条件,恐怕欠缺前瞻性。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教育改革需要更广阔的视野,语文能力固然重要,强化硬体设备、开拓教职人员办学思维、加强及发掘学生应变、创新能力及独立精神等素质,更是未来教育改革不能忽略的部份。

要提升教育素质,首先须改进教育局官员、掌校者以及教师的素质。根据报告书,全国40万名教师之中,约60%教师将会继续执教长达20年,因此,提升这些在职教师的素质,才是提升国家教育水平的关键。学生的英语能力差,主要原因是教师欠缺专业的英语掌握能力。全面展开英语教师的检测与培训工作,固然能加强英语教师的能力,然而,过份专注英语教师的培训计划而忽略教师所面对的其他问题,恐难达到全面改善教师专业的效果。至于教育部将下放更大权力给县教育局的问题,也须考量县教育局官员是否具备教育专业,他们若是一般不具备教育专业的普通官员,又如何能赋予他们管理与监督学校的权力?

教育大蓝图若从2013年开始实施,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让外界进一步提供意见及做检讨和修定工作,时间相当仓促;教育大蓝图攸关一代人的前途与生活,教育部务须以开放的胸襟与宽阔的视野广纳意见,审慎为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