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素质教育专业团队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9-2012

2012-9-13

教育部在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下将为教师进行大改造,提升教师为首选的专业,以确保他们贯彻有效率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教师是教育改革基础工程的执行者,扮演提升国家教育品质的重要关键角色,教师是否能发挥、精进教学效能,提升学生学习绩效,是国家教育理念成功的根基。

教师作为一门专业,是国际大趋势,先进国的师资培育,无不以提升教师素质为首要目标。为达到类似目标,教育部建议分阶段推行“教师职业配套",包括提高报读师范课程的门槛和标准;改善师范课程的效率及提供持续性的专业培训;及建立可根据表现和能力快速升迁的新职业路径,同时为表现欠佳的教师提供调换工作岗位的机会,并打造一个由同事领导(peer-led)的卓越文化。

上述建议无疑是提升教师专业的正确方向,意味教育部已经洞悉目前我国教育专业所面对的困境及弊端。大蓝图初步报告就指出,教师被动的授课方式,不能引起学生兴趣,逾半课堂教学水平不达标;师训课程短促,实习时间不足;教师无法有效发挥效能的原因在于,除教学以外,教师必须兼顾许多额外的行政工作,削弱了他们的教学工作专注力。

我们所要走的方向是很多国家正在推行的路向,包括提高进入师训的门槛,在这一层面,我们可以汲取的经验,可视为参照的前车之鉴,是充足的,细心观照,有助于减少走更多的冤枉路,复制别人所犯下的错误。

提高报读师范课程的门槛和标准固然可以择选最优秀的人才进入教育行业,唯这些生力军受训后也仅是拿到一把打开教师专业的钥匙,只是教师专业长期发展中的起步阶段。受训教师在进入行业后,如何持续提升职能,对于改善教学品质更是重中之重。大蓝图建议的同事领导文化可以在教师在职生涯中成为激励同业向上提升的推动力,这一阶段的落实更有利于教育的优化及升等。

这一点是建立在任何试图改进学生学习的努力,必须依赖某种形式的教师成长,因此为适应社会变迁与进步的需要,教师必须不断的在职进修。在职进修除了是对教师本身职业成长和提升有积极效用外,在帮助学生有效学习目标的达成也不容忽视。

不讳言我国教师有不断的进修机会,只是课程的时间编排、内容、评估等方面有待改进。在职进修的诱因不能单单建立在加薪、晋级的狭隘基础上,而必须能著眼于多元进修方式及内涵。教育部希望教师在进入某个阶段后能转化及展现多元能力,若行政及评鉴制度上能配合到位,著实能让教师在职业生涯中走得更长远,同时也能改变社会对于教师专业的偏见。

大蓝图有著宏大目标,能否在既定时间表内达成,教师的角色吃重,教师专业提升这一中心目标若能达致,我国未来的教育发展可以说是成功了一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