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素质:教改最大阻力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欧宗敏 · 日期:28-09-2012

2012-9-27

我们常常听闻学生抱怨老师的教学方式沉闷,令他们提不起兴趣听课,而《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在教学法评估这方面,证实了学生的不满是有根据的。

该项评估显示,只有12%课室的教学达到高水平(采用优良教学法),38%达到满意水平,剩下的一半则意味著教学引不起学生的学习乐趣。没有达到满意水平的教学就是教师以被动的方式授课,只测试学生的记忆能力(为了应付考试),忽略发掘学生的思考能力,导致学生对于填鸭式的教学感到郁闷,也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什么有一半的教师竟然无法掌握有效的教学法?难道他们的素质出了问题?根据报告,考入师范课程的门槛和录取标准偏低是主要原因。

教育学士课程的申请者可以分为3个组别(以SPM考试成绩为标准);成绩优秀(少有7A)、成绩中等和低于最低要求成绩。2010年,只有1%的教育学士课程录取者属于成绩优秀,6%是成绩中等,而低于最低要求成绩的竟然高达93%!

在重视教育发展的国家如芬兰、南韩和新加坡,只有优秀生才有机会考入教育系(只录取成绩最佳的前30%学生),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优秀老师才能教出一流学生是不变的定律。政府总算看到教师素质薄弱所造成的重大影响(几乎动摇国本),所以决定从2013年开始,在录取师范学生方面,也学习新加坡等国家,只招收优秀生。

提高进入师范门槛

近年来公务员的薪金频频获得大幅度调整,尤其是教师,所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愿意投身教育的一流人才日益增加。目前具有大学资格的新上任教师,其月入(包括津贴)约2700令吉,可与私人界的薪金媲美。至于教书超过20年的大学资格普通教师(45岁以上),薪金(包括津贴)约6500令吉,而最顶点的月入(包括津贴)是超过1万令吉(目前算是少数,延长退休后,数目预料会增加)。作为公务员,教师在退休后享有半薪,如果夫妻都是大学资格教师,那么两人退休后,每月至少可以共领到5000令吉直到去世。

教师的待遇优渥,假期又多,确实吸引人。今年教育学士课程的申请者,属于成绩优秀组别的竟然高达65%(2010年才3%),而录取比率也增加至9%,而低于最低要求成绩的也下降到38%(未来会取消这个组别,值得庆幸)。如果这项政策能够持续执行,未来的教育发展方有亮丽前途。

政府毅然提高进入师范门槛固然是明智之举,只是目前全国40万名教师之中,约60%教师将会继续执教长达20年,因此,如何提升其中一大群素质和教学水平偏低的教师,尤其是那些高龄与高薪的“双高”教师,将是一个重大考验,也是一个头疼难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