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力拉起来!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 · 日期:20-10-2012

2012-8-4

国家发展的希望在教育,办好教育的关键在与时并进的政策。要在2020年打造一个和平、高收入的先进国,马来西亚政府的当务之急肯定是提出良好的教育政策,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教育制度,以培育出优秀、有领导及竞争力的下一代人才。

自独立以来,马来西亚对教育的投入从未减少过。然而,近年来针对我国教育各项调查及评估结果却拉响了警报!我国教育制度出现了什么问题?

2007年,当我国学生在进行一项国际数理能力测试(TIMSS)时,成绩结果竟显示,约有20%的大马学生无法达到该测试的最低基准。反观,2003年仅有5%至7%的学生未达标准。

此外,根据2009年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报告指出,马来西亚在科学、数学和阅读方面分别只排在第525744位,远远落后于本区域其他先进国家。

2010年,世界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教育评估报告也指出,大马学校系统的表现仅被列为“一般”,而区域其他国家与地区如新加坡、香港及韩国等皆获得“优等”的成绩。

这意味着,我国的教育制度已跟不上时代变化。若教育再不改革,马来西亚只会远远地被抛在后头。

双轨并进 缩小学习差距

国家的经济与人才教育是相辅相成的。欲将大马打造为先进国,就要培育出一批具备21世纪技能的优秀人才。所谓21世纪所需要的人才,不只是勤奋工作、埋头苦干,而且还要拥有能够在全球化时代保持高度竞争力的软技能,包括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能力、沟通技巧、团体合作精神、创新和创意等。

如果马来西亚要在短短10年以内向其他先进国家及地区看齐,那么,教育改革的确迫在眉梢,不可怠慢。唯有有效地实施转型计划,才能协助国家建立一等一的人才教育,培育出高素质的人力资本。

值得庆幸的是,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更可喜的是,政府不仅是提出问题,同时也结合教育及跨领域的官方、业界、及学术专家的智慧及经验,共同找出解决方案,并在政府转型计划中,一一将这些具体的大马教育转型方案详细列明,制定目标及执行期限,并在每年进行评估,在人民的监督下,完成这项转型计划。

政府对教育领域的重视,显而易见。这个领域不但被列为政府转型计划的国家关键绩效领域之一,同时也是经济转型计划下的其中一个经济关键绩效领域。政府希望在这两项国家级的转型计划的双轨带动下,能够全面性地完成大改革,无论深度和宽度都能达到最大化的发展。

国家关键绩效领域志在为全国人民提供优质的基本教育,以提升整体学生表现。为了配合教育转型计划达成目标,大马教育部在2011年杪设定了比往年更高的关键绩效指标(NKPI)。当中包括了:

重点范畴关键绩效指标2010 成效2011目标

缩小差距倡议: 

   
学前教育

入学率(4+/5+岁)

72.42%

80%

识字与精算制度(LINUS)
首批二年级学童
• 识字率
• 精算能力
次批一年级学童
• 识字率
• 精算能力
 
85%

91%

 

2011年入学

学生
 

95%

95%

 

90%

90%
重点范畴关键绩效指标

2010 成效 

2011目标 

提升教育水平倡议: 

   
优秀表现学校

数量

20

50

班主任及校长新献议奖励金
表现超越目标%
  • 小学
  • 中学*
 

表现不达标%

  • 小学
  • 中学*
 
 
7.7%

-

 
 

1.83%

-

 
3%

2%

(2010年目标)

 

少于8%

少于10%

 
学校改进计划(SIP)新关键绩效指标

第6及第7组学校减少率

-

20%

 第1及第2组学校增加率-8%

*基于此报告在完成时,2011大马教育文凭(SPM)成绩还未公布,此报告是以2010SPM成绩与2010目标作比较。

打好基础 克服学习障碍 

纵使政府在过去一直极力为全国适龄的大马公民提供免费基本的小学和中学教育,但一个让人忧心的数据显示,全国仍有数千名小学生因学习障碍未能掌握基本的阅读丶写作及算术(3R)基础。这个现象意味著,当这群学生日后在面对全球人才竞争时,将处于弱势的一方。

有鉴于此,政府转型计划下的国家关键绩效领域重点关注学习障碍的课题,并于2010年正式落实了以识字与精算制度(LINUS)取代KIA2M计划,在全国全面性地展开一年3次的识字与精算能力测试,以鉴定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的读写算掌握程度,以及测试学生是否有面对读写算的障碍,然后针对上述教育差距作出恰当的弥补。

教育部强调,识字与精算制度(LINUS)旨在鉴定和及时纠正学生在早期的学习问题,以确保所有学生在入小学后的第三年便能够克服学习障碍,完全掌握读写算的技能。

准确来说,识字与精算制度是针对学生对国文和数学科的掌握度,来测试学生是否面对读丶写丶算的学习障碍。他们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作答;每一个科目有12项的技能测试,学生只要通过89项的技能测试就可过关。

教育部同时设定了一年级生达到90%识字与精算率,二年级生达95%识字与精算率,及三年级生达100%识字与精算率的目标。

教育部多次重申,教师应该根据这项测试结果,策划更适合学习落后学生的教学方式,以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成效。若是经过测试后,发现学生无法掌握读写算能力,就须进行医药检查,以鉴定是否面对学习障碍;若是学生面对学习障碍,将被安排接受特殊教育。

为了更好地执行这项计划,政府将培训逾万名LINUS辅导教师,负责在“LINUS特别课业辅导班”为表现不佳及无法通过水平测试的学生提供教学辅导,并有专业协调员入驻学校监督及推动。

此外,校长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为了促使校长更重视计划并认真执行测试,教育部下令,如果校长在今年内无法确保三年级学生100%通过LINUS测试,就会面对5项严厉惩罚,显示了教育部的决心。

政府期望,通过这项制度将打造马来西亚为国际上30个零文盲的国家之一。为了向100%识字率大目标迈进,LINUS制度的推行将能有效地及早发现学生的问题,再对症下药,协助表现不佳或无法通过水平测试的学生解除学习障碍,借此全面协助学生迅速地掌握基本读写算能力。

数据来说话

最大型的识字与精算计划
●接近90万名学生在识字与精算计划LINUS下受惠
●政府于2010年推行识字与精算计划后,去年共有89


1327名小学一和二年级学生在此计划下接受测试;去年,97.5%以及98.6%的二年级学生分别通过识字和精算测试;91%小一生具备识字能力,95.4%则通过精算测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