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前教育师资素质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方美英 · 日期:13-11-2012

随著时代的发展与改变,学前教育愈发重要。在政府转型计划中,目标国内高达87%的孩子接受学前教育。即便如此,我国学前教育仍有许多改进的空间。

教师素质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学前教育的品质。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表示,目前仅有约3%的私人幼儿园教师,持有学前教育文凭或学士资格,绝大部份教师都是从工作中学习,或参加没有被国家学术资格鉴定机构认可的课程。

教师在发展学前教育事业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政府在教师发展问题上有不可或缺且无法推卸的重要职责。《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建议,截至 2015年,从事学前教育的教师中,30%的人要至少持有相关文凭资格。政府希望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资格,以便带来有品质的教学。笔者建议政府通过立法大力提高对学前教师的资质要求,提升学前教育师资水准,并且重视对学前教师的教育与培训。

教师是促进学前儿童发展的指导者,也是塑造学前儿童心灵的工程师。任何教育改革的最终成效都要归结到幼儿园及中小学课室内拥有优秀的教师。虽然学前教育处在整个教育系统的起始阶段,但,对其师资的要求不能因此降低。政府应不断加强对学前教师的培训和在职培训,努力提高学前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虽然各幼儿园对教师的资质要求不尽相同,但不同中也要有共同的趋势,并不断提高对学前教师资质的要求。众所周知,一旦教师的素质低落,将可能导致孩童思维健康发展受阻,或甚至引发幼儿园发生意外事故,这都是家长及社会人士不愿意见到的。

学前教育重在基础,虽然先进的设备有利于加快学习的步伐,但终究不是主导,教师才是重点。拥有经验丰富、高素质的师资,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他们正向的学习态度。笔者认为,政府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应更加严格,同时,对教师的各项责任、权利也应更加明确、合理,对教师资格认证标准的制定以及幼儿师资整体水平的提升应负起应有的责任。

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良莠不齐,在城市、乡村、不同地区的发展也很不均衡。学前教育的规模与质量、教师素质、教学环境、收费在不同地区有明显差异。虐童案与孩童疏忽照顾的案件时有所闻,令人担忧。

目前,教育部已开办为期3个星期的课程供所有私人幼儿园教师参与,并让有意修读学前教育课程的教师申请就学贷款。笔者认为,这还是不足够的。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意义如此重大,政府应对学前教育事业的总体规划、组织、管理、监督、评估、系统发展等项目投入更多资源,尤其著重提升师资水平,以促进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稳健发展。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方美英)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