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转型计划报告 - 【保证教育素质】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7-04-2016

2016-04-27

接受幼教儿童增至84.63%

我国接受幼教的儿童比例已经从2009年的67%,增加到2015年的84.63%,其中共有3万2772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获得学费方面的援助。

让学生掌握三语

此外,在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来决绝幼教中心不足的问题后,2015年共有417所私人幼教中心开办,而其中的252所获得政府的贷款,若加上公共幼教中心,去年新开设的幼教中心数目共555所。

在学生迈入小学后,政府也希望通过识字及精算计划2.0(Linus2.0)让学生在小学三年级能够掌握基本国语、英语及数学,而截至目前,小学三年级学生掌握基本马来文的人数为98.6%,英文则是94.1%,而数学则有99.1%。

政府也通过表现优良学校计划(HPS)来鼓励这些表现优良的学校维持其表现,通过创建一个良好环境来提升学生表现,并且也协助周边学校提升其表现。

此外,也通过学校改善计划(SIP)支持所有学校,尤其是表现较差的学校,而这项计划下也将我国目前处于第6及第7组别(表现最差的两个组别)的学校数量从原有的6.98%,降至0.95%。

这表示在国内1万100所学校中,只有95所属于这两个组别,而表现优异的学校(第一和第二组别)也从2010年的19.4%增加到36.8%。

教育部认为,SIP将能够让他们将资源专注在表现欠佳的学校,协助他们改善表现。

2924人进师范学院

教育部去年从6万9530名申请进入师范学院的大马教育文凭(SPM)离校生中,通过审核及面试遴选了2924人。

“这些被选中的人选,都是来自SPM毕业生中30%成绩最优秀的。”

根据大马教育蓝图,大马希望在2025年前将教师成为一个专业职业选择,而且只开放给成绩最优秀的30%离校生,并通过提供持续专业发展(CPD)机会,确保职业生涯有趣且具有满足感。

此外教育部预计今年就全面落实统一测量(UI)方式来评估教师,而这也有别于过去的五项不同表现评估方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