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更环保及现代化 326 万投资电子政府计划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1-04-2011

2011/04/19

第 5 次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汇报会出席者,聚精会神翻阅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特别报告,了解最新进展。

(布城 19 日讯)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提到,政府非常重视电子政府及无纸作业系统,将通过新启动计划,即电子柜台服务与无纸化政府的基线研究计划,让政府更为环保及现代化。

他说,这项计划涵盖电子柜台服务、电子交易、无纸化政府的资料收集与分析,以及评估政府机构的信息中心、网络设备与服务。

纳吉今日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第五次汇报会上指出,政府将投资 326 万 1000 令吉于这项计划,料制造 155 个就业机会,而这项计划将由首相署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及政府综合电讯网络管理,将会确保能透明及有效运作。

提供宽频设备

他说,吉隆坡市政局最近公布一项指令,凡新房屋发展计划必须提供宽频设备,让更多吉隆坡住户能够使用网络,这将确保城市内各个角落都有网络设备。

纳吉也提到,政府将透过 Tricubes 公司投资 5000 万令吉开发一个马来西亚电邮,为 18 岁以上国人提供特设的正式电邮户口与用户名称,让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更为直接及保障,同时提升政府与消费者及商家的服务传递服务。

他说,这项计划料在今年至 2015 年期间为我国带来 3900 万令吉国民总收入。

他说,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除了成为政府服务一站式中心,也提供社交网站、网上查账单与付款,同时可成为人们与商家使用的网络开发工具。

设石油资源企业

在油气与能源关键经济领域,纳吉说,政府设立马来西亚石油资源企业( MPRC ),让我国在 2017 年成为亚洲第一油气枢纽。

他说,马来西亚石油资源企业将在今年吸引约 3 亿 2000 万令吉投资,除了推动我国在海内外的汽油业,也协助监督及提出有关政策、商界监管、财政奖掖等,确保我国油气业蓬勃发展。

他说,该公司董事将由大马工业发展局、国油及首相署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所领导,这将能确保符合业者需求,包括人才、研发及其他相关事务。

96 亿开发综合度假城

在旅游领域,他说,旅游业将继续扮演重要国家收入来源, Prism Crystal 企业将与 Karambunai 企业公司及 Petaling Tin 公司至 2020 年投资 96 亿令吉,开发 Karambunai 综合度假城( KIRC ),打造为世界级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他补充,此综合度假城将打造成集合旅游、保健、大自然生态教育与休闲的一站式目的地,同时也具备水上主题公园、水景与瀑布、缆车、红树林研究中心、海港巡游、水类活动、温泉等设施。

这项计划将为我国带来 93 亿 1900 万令吉国民总收入及 1 万 1002 就业机会。

推动回教金融教育

在教育领域方面,纳吉说,大马国际回教大学与银行教育集群将投资 317 万令吉,成立回教金融促进协会,以发展与调和国际承认回教金融课程纲要。

他说,该协会将为课程进行认证工作,并将在全球推动与促进回教金融教育,打造我国为全球回教金融教育枢纽。

这项计划将在 2020 年带来 12 亿令吉国民总收入,同时制造 4300 个就业机会。

5000 万投资社区市集

在批发与零售领域,政府将把现有的早市、夜市与其它市集转型为社区市集,这项社区市集倡议( PAKAR )计划将由联邦农业销售局负责,而涉及 5000 万令吉投资额。

他说,这项倡议将让消费者更方便与舒适地在固定的地方购物而从中得意,预计可在 2020 年带来 35 亿令令吉国民总收入及 5 万 6400 个就业机会。

转型计划汇集 1064 亿投资额

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指出,截至今日,政府转型计划已汇集 1064 亿 500 万令吉投资额,并带来 1538 亿 3000 万令吉国民总收入及 29 万 8865 个就业机会。

他说,在 131 项启动计划中,有 54 项启动计划的 72 项计划在推介礼后的 6 个月内已动工,这是令人骄傲的成绩。

他说,过去所宣布的 60 项经济转型计划中,有 4 项计划已运作、 26 项计划开始进行,这些计划总值 372 亿 6000 万令吉( 39 %),另外 30 项计划在筹备中。

他今日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第五次汇报会上,这么说。

纳吉指出,政府期望私人界能够成为国家发展火车头,而政府会继续支持新计划及加速计划的落实,以催化私人界活动。

此外,纳吉说,政府转型计划与经济转型计划的相互关系越来越显著,其中透明及有效的管理系统将能推动国家经济,尤其是高廉正水平能带动经济活动与发展。

他说,最近反贪污委员会推介的企业廉正宣言将让国内企业能更为廉正及负责任。

他说,国内私人公司可自愿选择签署企业廉正宣言,为我国打造无贪污的商业环境。

他对于大部分参与启动计划的企业都愿意签署廉正宣言感到教案,显示他们愿意一起打击贪污,以保持透明、负责任及良好管理的作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