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计划续出笼 私人融资活跃 经济动力升温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4-2011

 2011-04-20 19:10

(吉隆坡20日讯)政府再释放多项新启动计划(EPP),分析员看好正面消息流將提振市场投资信心,相信隨著企业积极为工程进行发债融资活动,短期大马私人投资前景可能较预期明亮,並成为带动国內经济高速成长的关键因素。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第五次经济转型进度报告仪式上公佈,7项新启动计划和5项工程进度,料可带来111亿6千万令吉的投资和166亿2千万令吉的国民总收入,以及7万4千457项工作机会。

经济转型推行半年来
吸引1064亿投资

自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推介以来的6个月內,政府已公佈了72项工程,其中54项为启动计划,佔总额的41.2%,迄今已吸引了1千零64亿500万令吉的投资,並带来1千538亿3千万令吉的国民总收入,以及製造29万8千865个就业机会。

联昌研究表示,政府持续公佈经济转型计划进度动作令人鼓舞,相信正面消息流將提振市场投资信心,而政府下一步动作將是把相关宣佈转成结果,以及创造出中期具体成长红利。

首相最新公佈的12项工程,范围涵盖电子与电器、石油与天然气、通讯內容、教育、商业服务,以及批发和零售贸易,其中旅游业以96亿加拉布乃综合度假村计划成为最大投资,但整体而言,油气和能源领域以11项工程为最大贏家,接著为旅游和大吉隆坡的9项和5项。

联昌指出,政府设立大马石油资源机构(MPRC)提振油气领域发展,並將大马转型为区域油气枢纽计划正面,大马应提昇现有和边际油田运作,和释放標准资源,相信领域业者可能从相关催化因素获利。

“儘管政府需进一步强化投资限制,但相信全年830亿令吉私人投资目標上轨,短期大马私人投资前景可能比预期明亮,主要是经济转型计划已为私人投资成长带来所需的刺激。”

私人投资佔GDP比重
提高至15%

联昌认为,私人投资稳定成长將为国內生產总值扩张提供强劲基础,因此私人投资佔国內生產总值比重应从现有的9.6%提高至最少15%。

大马研究说,投资成长將进一步提振经济成长,主要是总值1.4兆令吉启动计划工程的92%將由私人领域出资,加上许多启动计划与基建发展相关,预计建筑、製造业等其他相关领域也將透过乘数效应取得成长。

“隨著相关领域活动增加,高就业和收入前景將进一步推高內需,从而带动整体国內生產总值成长。”

当中,马银行研究指出,目前,市场已浮现数项与经济转型计划或启动计划相关的债券发售计划,其中包括肯油企业(KENCANA, 5122, 主板贸服组)、国家基建私人有限公司(Syarikat Prasarana Negara)等,都透过债券市场融资经济转型计划工程和投资。

外围需求进一步转疲
提振內需投资避衰退

另一方面,大马研究认为,政府將持续监督经济转型计划的执行工作,並解决缺乏竞爭力、复杂执照监管、高经商成本等抑制国家投资活动,以及改善基础设施等问题。

“政府通过专注数关键成长引擎,以及细节处理和系列活动,相信经济转型计划预期將较过往经济策略更成功。”

不过,大马研究指出,基於外围需求进一步转疲,经济转型计划在提振內需和投资活动將是避免国內市场进一步衰退的关键,以確保大马经济成长持续蓬勃。

“有鑑於此,我们相信启动计划將对短期经济带来强大正面效益,维持2011年全年经济成长5.5%目標。”

达证券则表示,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维持2011至2020年年均经济成长6%目標,但预期私人投资开销將扮演推动角色,相信在健康劳工市场,消费和商业情绪正面,以及具规模的贸易盈余等因素支撑下,国內经济成长將持续稳健,维持全年6%成长目標不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