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提升大马竞争力 6 策略改革倡议出炉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6-07-2011

2011/07/05

展览会上人山人海,出席者到每个关键经济领域展示板查看最新进展。

(吉隆坡 5 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天公布六项策略改革倡议( Strategic Reform Initiatives ,缩写: SRI ),以提升马来西亚在全球的竞争力。

他说,这些倡议涵盖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在新经济模式当中所列出的 51 项政策。

经济转型框架完成

“随着策略改革倡议正式出炉,经济转型框架宣告完成。”

纳吉也是财政部长,他今日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汇报会上,致词时这么说。由于未克出席,其讲稿由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代读。

纳吉指出,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共有两个关键点,即专注 12 项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以及策略改革倡议所强调的竞争力。

“当我们专注在 12 项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时,我们就会发现马来西亚变得更具竞争力,以朝先进国行列迈进。”

他说,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 2010 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我国名列第 26 ,排在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及韩国等亚洲国家与地区之后。

摒弃一切官僚作风

他说,在亲商方面,根据 2010 年世界银行经商报告显示,我国排在第 21 名,落在新加坡、香港、韩国及日本后头。

“无可否认,在过去 5 年当中,我国已从第 25 名跃升至第 21 名,但我们还须加倍努力。”

纳吉指出,公共领域必须更积极地推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同时摒弃一切官僚作风。

本月陆续推出多项重要措施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拿督陈华贵将在本周四宣布高效节能达致可持续性( SAVE )计划详情,而他本身也将在本周五主持巴生谷捷运计划下的双溪毛糯至加影线的推介仪式。

“只是在 7 月,就有多项重要措施陆续推出。上周五,我已为‘生命之河’计划主持推介仪式,以清洁、美化及推动巴生及鹅麦河的发展。”

六大策略改革倡议

一、改革公共金融

二、政府在商业的角色

三、人力资本开发

四、公共服务传递

五、国际标准与自由

六、缩小差距(土著中小型企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