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欲培养世界级土著企业 两年之内撤出24家官联公司
信息来自:当今大马 · 作者:王德齐 · 日期:06-07-2011

2011年7月5日
政府今日宣布更多经济转型计划详情,除了逐步开放外资参与医疗、教育和商业专业服务等领域之外,政府也会在两年内撤出24家官联公司。

负责经济改革事务的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嘉拉表示,政府将会调整官联公司的组合,而他们已经鉴定33家官联公司,计划通过减低持股、上市或完全脱售的方式来撤出这些公司。

他说,在2011年和2012年之间,政府预料将会撤出24家官联公司,包括日前已让控制国内白糖市场的MSM控股上市。

拒绝透露官联公司资料

idris jala etp update 050711无论如何,依德利斯嘉拉(左图)拒绝透露其他23间官联公司的资料,以免影响市场。

“因为大马股市的规定,所以我们不能透露任何详情。”

根据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的资料,这项撤出行动,将会涉及6家政府投资臂膀旗下的33家公司,其中政府将会减持5间公司的股权、将7间公司上市,以及脱售21间公司。

有关盈利也将存入政府的户口,以偿还国债、进行投资和协调政府所可以参与的商业领域。

政府仅涉4个商业领域

依德利斯也表示,政府只会参与4个领域的商业活动。

这些领域包括:
(一)当私人界需要政府作为共同投资者,并且能够为国民总收入带来正面效应,比如各走廊发展计划。
(二)基于国家利益必须由本地控制的生意,比如国防采购、基本粮食等等。
(三)需要大量资本,将会刺激新工艺的生意;
(四)国家基础建设计划,如生化科技、再生能源,以及公共交通设备等等。

外资可100%控制大学

他也指出,我国未来将重点发展服务领域,并且个别开放特定的服务领域,包括医疗、教育和专业领域。

NONE根据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的资料,他们建议开放让外资设立私人医院,同时也开放让外国医生、牙医和护士到我国工作,包括前往私人医院服务。

他们也建议允许外资在2015年拥有国际学校的70%股权,并在2020年提升顶限到100%。

同样的,外资所持有的私立大学股权顶限也会在2012年提升到70%,并在2015年提升到100%。外国专业教师也会获得5年的教学准证。

开放法律和工程师服务

他们也建议修改相关法令,放宽条件让外国律师和工程师到我国执业,同时也消除外资持有会计公司的限制。

依德利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些措施完全发挥大马服务业的潜能,从2010年首季站国民生产总值57.4%上涨到2020年65%。

栽培1100家中小企业

针对土著企业,依德利斯也表示,今年初成立的“土著议程领导者机构”(Teraju)将在“高效能土著中小型企业”计划下,协助培训和援助100家中型土著企业,以及1000家小型土著企业,以培养出世界级的土著企业。

NONE他也保证,这项计划将以透明和公平的标准来遴选参与的土著企业。

“我们将使用明确的条件,以及开放和透明的程序来遴选这100家中型土著企业,以及1000家小型土著企业。”

他表示,这些标准包括相关土著企业必须拥有50%的收入是来自非政府收入、在过去2到5年拥有出色的盈利记录,拥有良好的接待记录,以及土著和非土著的混合领导层。

他表示,政府将会通过三种方式来提供商机给这些土著企业,包括政府采购、官联公司和成功的土著企业。

他也指出,如果这些企业的表现达到标准,那么他们将会从计划毕业,否则他们也将会被剔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