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厨房开销”计划 每月可省5000万开销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3-04-2012

2012-4-22

(莎阿南22日讯)旨在减轻人民生活负担的“节省厨房开销”计划,让人民较市价低5至30%的价格在农业市集买到日用品,估计每月可为国民节省高达5000万令吉的开销。

这项在马来西亚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推动的计划,已经进入第三阶段。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诺奥马指出,“节省厨房开销”计划是鼓励农民直接将农产品销售到农业市集,无须通过中间人,推出既新鲜又比市场价格来得低的农产品,利惠消费人。

他说,目前全国有200个农业市集已经参与该计划,涉及3500个商家。

“根据我们的估算,每个消费人每个月可以省下约100令吉的生活开销,平均每个月有50万人到参与计划的农业市集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因此,该计划可以协助人民省下每个月5000万令吉的开销。”

他说,人民可以从农业市集买到日常生活所需的食材,例如蔬菜水果、肉类、鱼类等等,全部商品的价格都会比市价来得低。

价格比市场低30%

“例如,第三阶段的计划将包括22种主要日常商品,包括番茄、黄瓜、长豆、大葱、黄梨、鱼类等,价格都比市场要低5至30%。”

他补充,该计划是配合政府推行的一系列协助人民对抗通货膨胀的政策,例如一个大马援助金、房屋计划等等。

诺奥马今日在莎阿南体育馆前的农业市集推介“节省厨房开销”计划第三阶段,并在会上颁发委任状给参与计划者。

较早前,他也到该农业市集进行视察,对每个摊位皆展示价钱标签,且比较了商品售价和市场售价后,也令人感到满意。

“我们希望农业市集可以成为本地农民的主要农产品销售市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农业市集出售的商品必须是本地产品。”

参与商家获优惠

在“节省厨房开销”计划第三阶段下,参与计划的商家获得一系列的优惠,包括豁免3个月摊位租金、获得马来西亚联邦农业销售局供应价格低廉的货源、免费宣传等。

该计划第三阶段将从今年4月20日至7月19日,为期三个月。

目前参与的商家主要售卖蔬菜(番茄、萝卜、小辣椒、包菜、黄瓜、长豆、菜心、羊角豆)、水果(黄梨、西瓜和香蕉)、杂货商品(椰子、印度大葱、马铃薯和老姜)、鸡肉以及鱼类(马丰鱼、硬尾鱼、吊景鱼)、朱律鱼、甘望鱼)五大种类,售卖的产品总值达323万令吉。

诺奥马抨民联博宣传

巫统雪州联委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诺奥马抨击民联政府,在执政后变得贪权,因为害怕在来届大选败阵才提出在选举委员会净化选举机制前,雪州不会和全国同步大选。

“这只是他们的新借口,他们总是诸多借口,博得宣传争取选民的注意力。”

他说,不管民联使用什么借口,只是显出他们害怕面对选民,因为雪州人民已经逐渐回流支持国阵。

“根据选委会的统计,若雪州要分开举行选举,将会花费纳税人额外3000万令吉,这显示民联为了自己的利益,罔顾纳税人的权益。

“这就是他们(民联)的做法,不断抨击国阵浪费人民的钱,可是自己也说一套做一套。”

他也是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他今日巡视莎阿南农业市集后,对媒体这样说。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