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拨款不容有错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9-01-2013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称,政府考虑把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援助金列为一项固定政策,而且可能将每次发放的款额,从500令吉调高到1000令吉。

他说,这将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对低收入家庭所带来的冲击。

慕尤丁星期六(5日)晚上在霹雳州丹绒马林苏丹依德利教育大学的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大集会晚宴上,呼吁人民在来届大选给予国阵强大支持与委托,让首相可在未来7年通过其经济转型计划,使我国实现2020年先进国宏愿,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

他说,马来西亚的人均收入,已从两年前的7500美元增至目前的9000美元,证明首相提升国民收入的努力已见成效。

慕尤丁的谈话,显然是为了强化政府派发一马援助金的诚意和能力,对于有权享受这项援助金的低收入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项利好消息。

自去年第一次发放一马援助金之后,反对党即对此措施给予猛烈抨击,形容这是一项有违政治道德的金钱政策,旨在贿赂选民,而且她也质疑政府的财务状况,不足以负担这一大笔开销。

对于反对党的种种指责,国阵政府显然不以为意,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更在去年提呈2013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将在今年发放第二轮一马援助金,不但如此,月入低于2000令吉的单身人士也将列入受惠名单,各获250令吉。

一马援助金将为国阵带来多少选票,当然必须等到大选成绩揭晓后才有答案,但500令吉对低收入家庭而言,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尤其在学校刚好开课之际,这笔钱可说来的正是时候。

政府有意将援助金提高到1000令吉及将它列为固定政策,低收入家庭固然乐见其成,但这项喜讯毕竟还需要首相纳吉的进一步证实,否则国人将无法完全释疑。

副首相在政府的地位乃一人之下,言行举足轻重。因为这个道理,要是首相没能在大选前核实慕尤丁的谈话,它必将沦为反对党攻击政府的一项新目标,事情或将弄巧成绌。

可想而知,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将是一场空前激烈的选举。

在贪腐课题上,民联必将极尽挖掘政府丑闻之能事,备受攻击的国阵充其量只能以守为攻,而执政超过半个世纪的国阵在反击敌对阵营的同时,其政绩及新政将是选民优先关注的事项。

2013年伊始,政府开始落实财政预算案的各项人民拨款,这是执政党手中的犀利武器,只是这些直接惠及国人的款项,包括一马援助金的功能会否及时发酵,目前言之过早,但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国阵在提供人民拨款时,不容出现任何差错,免得陷入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局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