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告別低收入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 · 日期:20-10-2012

2012-8-5

在政府转型计划下,低收入家庭不是被忽略的族群,而是被高度重视的一群。当政府转型计划步入第二年,我们可以看到已进一步落实更良好、更多快速转型变革的承诺。

踏入第三个年头,不难发现政府在这为期3年的政府转型计划所实施的政策及措施,很多皆顾及到照顾低收入阶层,并竭尽所能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及困境,让他们也共同享有国家的发展及繁荣。

这些政府转型计划在2010年啟动后,部分计划不但取得成功,甚至还超越原定目标,而人民在这两年也实际感受到转型计划所带来的成效及利益。

这些惠及低收入阶层的计划包括:

1.   设立1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

客户满意、价格便宜、减少厨房用品开销,服务人员亲切招待客户……,这些,都是民众对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KR1M)的看法。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自去年6月推介以来,它的存在已对目标社群,如低收入的乡区人民带来巨大的帮助,因为他们也开始有能力买到有素质的必需品。

光顾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的不仅是低收入者,还包括其他族群。在这里,人民可以用更低廉的价格买到优质的商品。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早前指出,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的价格需比市场上的其他品牌商品便宜30%至50%。也有一些一个马来西亚品牌的商品,是以小型包装出售,让低收入消费者能负担得起,也有机会享受。

政府定下目标,放眼将在2012年内,在全国开设85家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其中,已有25家已在2011年开设,其余60家将在今年内陆续完成。

2.   设立残障人士复健中心

在这项计划下,政府将援助低收入家庭的残障人士购买义肢和辅助工具,并在各州设立复健中心,协助他们重返工作岗位。

3.   增建津贴住宿

政府将增建津贴住宿,以确保需要住宿,特别是来自郊区的学生得以继续升学。

4.   推出一个马来西亚保险计划

政府计划在2012年让所有贫穷家庭享有保险权益,包括人寿保险和危险性疾病保险。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政府将与私营保险机构合作推出一个马来西亚保险计划。

5.   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微型贷款

为符合资格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微型贷款,以便他们能逐步停止长期信用金融援助,并通过自己做些小生意来改善生活。2011年度政府转型计划(GTP)报告中指出,共12578名贫穷人士成功获得微型贷款和培训,开始投入小生意,有望增加家庭收入。

6.   最低薪金制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20114月宣佈,马来西亚半岛的私人界最低薪金制为每月900令吉,而东马则是每月800令吉,这项措施将在最低薪金通令在宪报上颁布6个月内推行。最低薪金制度落实后将让34%工人受惠,目前他们的月薪少于700令吉。

7.   加入外劳主导领域

在安排就业方面,政府将安排失业人士加入目前被外劳主导的领域,如国内女佣、油站服务员、保安、男女侍者、霸级市场助理、清洁工人、建筑业维修领域如水管、墙砖和木工。这将有效减少贫穷家庭的失业率

给他机会  教他技能

政府期望到了201212月,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低收入家庭可通过1AZAM计划,达致消除赤贫,并将贫穷率减少至2.8%的目标。另外,政府也希望能够提升穷人拥屋或租屋率达50%

有鑑于此,政府计划在今年通过各种培训与提供微型贷款,以製造更多创业机会。在农业方面,政府将通过与农业及农基工业部製造就业机会,并将通过人力资源部安排失业人士获得就业,以及培训和装备学员自行创业。

政府也将通过速赢Quick Wins)措施,即涵盖教育与培训、保健、法律咨询、公共设施、就业安排、微型贷款计划、津贴、重返社会和房屋范围,以期在今年杪前提高贫穷人士和赤贫人士的收入。

为了促使关键成效领域乡──低收入家庭可以取得最大的成效,最重要的步骤是应用电子爱心厙,以严密监督低收入家庭的情况。在这情形下,所有注册於电子爱心库的低收入家庭必须先经过首相署协调单位的鑑定程序。

2011年,政府已推出全新KPI理念,以有效解决电子爱心厙悬而未决的个案鑑定。当年年底,马来西亚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成功解决317,350宗在电子爱心登记计划的个案,占悬而未决个案总数的96%

在沙巴及砂拉越,各州政府机构也负责支援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低收入家庭的政策,促使这项政策能更有效地执行,并带惠更多的人民。

在沙巴,各机构皆提供适当的支援及帮助,包括来自Usaha Maju基金会、沙巴州农业局、渔夫联合会、沙巴州渔业局、乡村发展机构、妇女事务局、兽医服务和动物产业局,社会发展和消费者事务部、人力局等。

而在砂拉越,涉及参与的机构包括砂拉越农业局、马来西亚渔业发展局、土著企业发展单位、砂拉越经济发展机构、联邦农业营销局、Giatmara、砂拉越木材工业发展公司、民都鲁发展局及人力局。 

 

私人机构  一起扶贫

除了政府方面的努力外,私人机构在援助低收入家庭方面也扮演很大的角色,以帮助改善弱势一族的生活水平。

大马国油(PETRONAS)通过其企业社会投资计划,推出了点燃希望计划倡仪,并为5,000户贫穷家庭提供粮食援助。

这些贫困家庭是自国油业务领域范围内,且拥有较多贫穷家庭的地方挑选出来,包括吉兰丹、登嘉楼、彭亨州、雪兰莪、柔佛、马六甲、吉打、霹雳、沙巴和砂拉越。

被选中的贫穷家庭可以使用积分在全国各地的30MESRA油站商店购得必需品,包括白米、糖、油及面粉。每户被选中的家庭将获得为期两年的食品援助。

此外,一些在登嘉楼、吉打、彭亨州、沙巴和砂拉越被选中的家庭,也将参与财政知识、健康管理及青年发展计划。这些计划将给予他们机会拓展视野及知识,促使他们可以利用这些知识改善家庭环境。 

 

走进城外  引进设施

马来西亚很多低收入家庭皆集聚在乡区。现今共有35%或1,000万的人民居住在城外地区,因此提升城外地区基本设施的工作,将从2012年开始分3年进行。这些计划旨在提高贫困乡区家庭的生活水平,并加强乡区的区域发展,计划包括 :

1  2012年底前分阶段增建及翻新城外地区5万间房屋

政府若能如期完成增建及翻新5万间房屋计划,以一间房子5名人口计算,将惠及25万名民眾。其中仅是东马沙巴及砂拉越两州,就有158,500人受惠。   

2.    增建逾7430公里的道路

政府誓言在未来3年内新建及提升逾7千公里长的乡区道路,其中高达92%是柏油路,只有8%是沙石路。

3. 36万户居民提供自来水供应

扩大自来水供应范围。政府所设下的目标是在2012年底前,让36万户没有自来水供应的家庭,未来可以获得干凈的水源。

4. 进一步扩大电力范围至14万户人家(特别是东马地区)

为了使乡区居民有24小时的水电供应,政府也推动3年的城外电力供应计划。这项计划帮助14万户目前没有电流供应的家庭,将可享有此现代化必备的设施。

有关计划主要集中在东马两州,一旦工程顺利完成,沙巴及砂拉越将分别会有56,200户家庭及77,900户家庭受惠。

数据来说话

12578穷人获得自给自足的机会

通过小额信用贷款,超过12,000人生活获得改善 

12,578借贷者成功申请到小额信用贷款,并获得大马策略信托基金会(AIM)给予的小型企业或服务基础的自雇业之培训。该倡议主要是让贫困者有机会改善生活水平,结束贫穷生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