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政府转型计划超越目標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4-05-2014

2014-05-12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个人及社会经济能力取得显著的成效,证明政府转型计划成功取得104%的成功率,超越2013年所定下的目標。 

他指出,政府转型计划所设下的高度標准,为落实国家关键绩效的团队带来更大的挑战。

「简而言之,就是將目標定得比平常更高,我们才能够继续取得成功,並保持转型的动力。」

纳吉今晚推介《2013年政府转型计划报告》及《2013年经济转型计划报告》时说,人民所享有的各种益处就是最佳例子。

当中包括政府共拨款29.1亿令吉的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令超过480万户低收入家庭受惠。政府更扩大一马援助金,令约210万名21岁以上的单身人士受惠,这项拨款高达5亿令吉。

纳吉也说,在政府转型计划下,共有120万名大专生获得一个大马购书券,以及520万名中小学生获得100令吉援助金。

赤贫率几乎零

「为了减轻商家及民眾的负担,政府也增加了40间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以协助更多人民。」

他指出,为提高国內医疗服务,政府也设立了245间一个大马诊所,为人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纳吉说,一马诊所向病患徵收1令吉收费以及提供免费药物,从2010年设立以来,已处理超过1000万宗病例。

他续指,政府现阶段也注重人民的房屋问题,並拨款21亿令吉,建设13万3000间可负担房屋。

政府转型计划也成功將大马的贫穷率,从60年前的逾60%,降低至2012年的1.7%,我国的赤贫率几乎已降到零。

迄今已有16万8000人,在政府所推行的1AZAM扶贫计划下,成功提高他们的收入。

在提高乡区发展方面,纳吉指出,儘管在乡区建设上面对重重挑战,但政府成功在去年建设逾700公里的道路。

「2010至2013年期间,我们共建了4068公里长的乡区道路,这相等于5次往返新山及玻璃市。」

发展乡区种植

纳吉说,为了將乡村转型为先进的经济中心,政府也推出「21世纪乡村计划」,发展乡区的蔬果种植。

为了提升城市的公共交通,马来亚铁道公司的电动火车服务已有所改善,火车准点率高达94.6%。

「这意味著在繁忙时间,电动火车每隔15分钟就有一趟,之前则是每30或45分钟一趟。」

在提升教育素质方面,政府转型计划也成功將4至6岁儿童的学前教育入学率,从2009年的67%提高至2013年的82%。

在相关的关键绩效领域下,去年共有24所中小学获得高表现评级学校的荣誉,令全国高表现学校增加至115所。

纳吉说,在减少罪案的关键绩效领域下,通过修订1959年防范罪案,赋予大马皇家警察更大的权限去应对有组织犯罪及暴力犯罪行为。他指出,破门行窃的犯案率下降6.5%,而警方于去年8月所展开的灭罪行动,也成功在首52天內,降低30%的暴力罪行。

薪金仍有调高空间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表示,我国致力要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这也意味著,我国薪金仍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他说,若与其他先进国比较,这些国家的薪水大约佔国民生產总额的40%,但在我国只达32.9%。

他今日在公佈《2013年政府转型计划报告》及《经济转型计划报告》时表示,大马去年的劳动生產率为2.3%,隨著创新科技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提高。

纳吉也是財政部长,他说,我国的薪水应根据生產率的增加逐步调高。「大马若要成为高收入国家,在人文资產上就必须採用新的策略,建立更有竞爭力的工作环境,以便將人才留住。」

政府在这方面的主要成就,包括落实最低薪金制及调高最低退休年龄措施。

另一方面,纳吉也批评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士,故意扭曲事实,令公眾对消费税的落实感到恐惧。他保证,消费税並不会加重人民的负担,因为大部分的必需品,都不需缴付消费税。

他说,虽然过去4年来,我国面对国內及国际不明朗经济因素的挑战,但大马的经济仍处於正確的轨道上。

部长看好今年经济表现

两名部长对2014年我国经济表现有信心,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阿都拉曼达兰认为,在合理化津贴及增加油气领域的收入后,我国表现不会比去年差。

他说,首相今晚的宣布,证明纳吉领导的政府可兑现承诺,人民还可以有更多期待。「我很高兴看到大马在利商环境排行榜中排名第6,身为房地部长,我也確保房地部管辖的地方政府能减少各种经商的繁文縟节。」

他今日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介2013年《政府转型计划》与《经济转型计划》后受记者询问时也提到,要是大马如一些人所言的非常贪污滥权,外资肯定会对大马嗤之以鼻。

「相反地,我们看到很多资金流入大马,证明他们对国阵政府是有信心的。」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说,政府和经济转型计划不只让老百姓「感觉良好」,反之要真正感受到转变。

询及今年是否对大马经济是一个大考验,他认为尽管日本和中国经济表现不甚理想,但东盟表现不错,各国內需甚强,经济仍有成长空间。「我们当前的挑战是要如何持续保持在这个高度,確保持续性的经济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