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大马发展走在正轨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1-05-2015

2015-04-29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我国在2014年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的关键绩效指标(KPI)达到105%,而关键经济领域(NKEA)则达到110%,而策略改革方案更达到120%的成绩。

他说:“有了这些成绩,那我们就能大呼一口气,告诉大家大马走在正确的路上,获得各种外国组织的认可,每天都有改变,让这个国家一天比一天好。”

他也提到政府至今准备总值接近480亿令吉的创业、教育等机会,供土著社群申请,进而协助土著的经济发展。

纳吉今晚在大马广播电台电视台总部推介2014年度政府转型计划(GTP)和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报告时,这么说。內阁多位部长也有出席这项获得多项电视直播的推介礼。

虽然近期不断面对来自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及其集团的攻击,纳吉坚持,本身与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及内阁部长绝对不会却步或投降,反而将持续斗争,为人民福祉而斗争。

他也借用武吉斯人的谚语,指到了海中央的船已不能回头,即使面对大风大浪,无论帆破了、舵损坏了,甚至是沉没了,都须坚持斗争的精神,总好过转回头去。

“只要美好的愿景不熄灭,我们就不会孤单,不会失去方向和引导。让我们一起通过共同竞争的精神携手,勇敢向前,迈向个繁荣且受全世界敬仰的马来西亚。”

他国仿效及采用   PEMANDU模式受瞩目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至2009年设立以来,该单位在《2014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年度报告》及《2014年政府转型计划年度报告》执行“大-快-效果”(Big Fast Result)方式,成果获得世界的注意,也有国家模效及采用。

“坦桑尼亚国已采取PEMANDU的模式及使用PEMANDU的咨询服务,来规划该国的发展议程。”

纳吉补充,也有一些国家如南非和印度目前在考虑采用该单位的服务。

他解释,PEMANDU的是联合各官联公司、私人界及政府官员具有才能的人员组成,主要为监督部长、部门及相关政府机构的关键绩效指标和工作标准。

“PEMANDU每年都会对各部长的表现作出两次的提呈、审核及修改,这也代表各部长也必须根据成绩报告决定各自关键绩效指标。”

2报告受国内外承认

纳吉也强调,这两份报告的事实及数据,都受各造承认,包括国内外,并非随便从天上摘下来。

他就政府最近遭到一部分人士激烈批评一事说,政府很乐意接受各造的投诉及批评,也欢迎各造提供的意见,但他希望公众在批评时要切记,任何批评和建议,应具有建设性,而非只是盲目抨击。

“因唯有通过有建设性的批评及建议,我们才能纠正、改善及修改弱点,否则整个建国过程会被干扰、混乱,且使局势复杂化,同时迷惑人民。

他说,这两份报告能证明政府现在所做的一切,并非为了自己,反之是根据各层次人民的反馈。

给予有需要社群补贴   一马援金是最佳方式

纳吉借此机会纠正外界对一马援助金(BR1M)的负面看法,强调这种给予有需要社群的补贴,是我国目前最佳方式。

他说,人民必须了解,其他国家如英国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执行此类资助,如教育基金资助、金融健康计划资助、福利金等等。

他举例,印尼在2013年因执行石油及燃油补贴合理化后,通过‘家庭希望计划’提供现金资助给人民,协助减轻他们的负担。”

因此他希望人民了解,一马援助金是一种过渡性措施而已,在财政整顿过程,以确保政府真的帮到真真有需要的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