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 推出至今70个月 大马转型达5成功关键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7-04-2016

2016-04-27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列出2010年财政预算案推出国家转型计划至今70个月,我国达致的五大成功关键,包括从2010年起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平均达5.6%,说明大马经济健康。

他说,虽然面对全球经济挑战,惟大马通过详细规划及监督促成经济增长,去年是经济增长最好的东盟国家。

纳吉是公布2015年国家转型计划报告时这么说。他指第二成功要点,是大马拥有财政自律,即政府有效控制国家经济地位,如财务处理的能力。

“我们按年减少赤字,从2009年的6.7%降至去年的3.2%,预计今年赤字达3.1%的目标会实现。”

第三成功要点,纳吉指当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为2万8000令吉,5年增加30%至3万6000令吉。

“第四是自1997年11月至今大马继续取得贸易盈余,出口价值超越进口价值,说明大马作为小经济开放体,也保有活力。

“第五成功要点是大马继续得到国外评级机构认可,现有排名比2010年时更高。”

绩效指标达99%

他说,国家转型计划的关键绩效指标(KPI)达99%,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也通过国家关键经济领域,KPI达111%,改革策略举措方面的KPI为108%。

私人界创180万就业机会

纳吉说,私人界的增长继续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引擎,2010至2015年间创造了18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他说,政府也承诺在公共领域转型,目前17家政府医院的等待时段已减少50%,利惠200万病人。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纳吉也说,政府正兴建一系列捷运及轻快铁工程计划,预计将于2016至2017年完工并投入运作。

纳吉说,政府一直关注及致力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特别是低收入的群体(B40),并促请人民根据能力明智消费,必须为家庭及后代储蓄,保障他们的未来。

他说,自2009年以来,政府在“划一价格计划”努力确保所有国人,包括东西马人民,能在合理价格下买到基本生活必需品。

他举例说,比如原本一包10公斤的白米,价格以前在砂州售价是40令吉,在享有补贴的情况下,如今只售18令吉。

资助小园主转型成功

首相以一名巫裔农民、印裔商家及一名华裔小园主在政府资助下,转型成功的例子,说明政府政策协助人民。

收入从500增至5000

他说,来自吉兰丹郊区的仄阿兹米里,原本务农及采油棕为生,他是农业计划(1AZAMTani)的受惠者,收入从每月的500令吉暴增至5000令吉。

纳吉说,政府提供苗种、肥料及杀虫剂,让仄阿兹米里种植黄瓜、番薯、蔬菜及西瓜。

过后仄阿兹米里开始养蜂出售蜂蜜。

另外,来自霹雳金宝的马尼马兰是一家食品公司老板,他在“食品安全是公司责任(MeSTI)计划”下获颁品质标准证书,让他得以开拓更大市场。如今马尼马兰成功把食品如花生及姆鲁固饼供应给亚航及马航,公司营业额从2012年的190万令吉增至2014年的300万令吉。

来自彭亨瓜拉吉挠的李亚九,是我国近5万5000名小园主的其中一人。纳吉说,政府帮助下,他善用机械重新翻种油棕园,大大提高了园丘的生产量。

纳吉强调,无论是直接获得政府援助或靠自己努力达到成功的企业家,喜欢与否,所有人都得承认的事实就是,不要忘记如果没有了和平和团结,这一切都不会成为事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