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转型高增值经济 政府应开发新增长领域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8-03-2010

(吉隆坡27日讯)国家银行认为,大马必须开发新增长领域及采用新经济发展模式,将做好准备转型至高增值的经济国。

《2009年大马国行年报》显示,我国现有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未来的发展将面临许多的挑战。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至高增值经济国的趋势中。

在现有更具挑战性的环境下,政府采取积极措施,以加强大马在应对不断改变经济环境方面的能力。

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解说,一个高收入国的人均收入必须超过1万1905美元(4万零477令吉),从大马现有的6634美元(2万2556令吉)水平,必须多增一倍才能达到高收入国水平。

要成功转型为一个高收入国,并没有一个规定的共识,而根据现有高收入国的经验,有5个关键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市场导向资源的流动性、强大和有效的体制制度、社会创新文化,以及领导和执政方式。

高收入国5个经济特征

除了达到高水平的人均收入,而高收入国也强调以下5个主要经济特征,包括:

(1)是由知识及创新密集型经济活动所领导:所有经济领域将会涉及高增值经济活动,而知识、创新及生产能力则是成为创造价值的核心。

(2)由以竞争环境为导向的私人领域所推动:需要实施一个强劲的体制架构,以确保具有竞争能力的市场及合理的商业环境。

(3)政府扮演推动经济增长协调角色:政府将会扮演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即提供一个竞争有利的环境,让私人领域更有效的营运。

(4)本地与对外需求应平衡:国内外贸易需求须有更平衡的发展模式,对外的竞争优势可以持续成为主要的关键,惟国内领域则应为经济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5)更深入的全球及区域市场整合:鉴于本地市场尚属小型,提高与区域市场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整合,将会成为转型至高增值经济国的关键,并有助于辅助本地市场的需求,而本地公司近期提高在海外市场的投资活动,也将有助于让市场业者汲取更多的商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