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先进国之梦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张金发 · 日期:21-04-2010

2010-04-20

话说前首相敦马当年立下 2020 年大马登上先进国舞台的宏愿,举国上下在“ 歌舞升平” 中提前“ 歌功颂德”,纷纷“引领长盼”这个目标来临的日子。不过,政府各单位已经先把一切“支援”使用得七七八八。

大马从落后地区跃居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迄今,已经闻到先进国的“ 味道”吗 ? 因为,距离 2020 的日子已不远矣 ! 我们看到有些官员说,先进国如新加坡、伦敦等大都会早已实施征收交通拥挤费,以减缓市区的交通流量、限制座车乘客人数等等。言谈乍看起来似是而非,反而让人觉得政府处心积虑地,为的是增加国库收入,以应付繁重的政府行政开销才是实情。

这个答案,没人可回答 ? 坊间所说都是在猜疑,未必是真的,也没人希望是真的,大家宁可“ 有梦最美”,也不愿支付“ 额外的开销”。

“ 减税轻赋” 才是民众的心声,尤其在经济不景气之际,和百物高涨的时候,任何巧立名目以收费的举动都是不当的行政措施。

先进国目标难一步登天

商场交易,银货两讫,供需双方都要在平衡线上,不容一方独占便宜。实施征收交通拥挤费,可以,但是请优先提供完备的公共交通系统作选择,否则难免激起民怨。

先进国的目标与地位要积极追赶,但不是一步登天,政府如果以民为本,以民为念,理当安和乐利,按部就斑逐步推进,先进国的目标迟早会达到。

政府的行政开销非常庞大,胡乱批准拨款向来为人民所诟病,政府下层公务员人数太多也是主要造成开销过重的关键。

下层公务员的素质与知识水平不高,得过且过的心态,工作马虎,长久以来是政府办公形象最糟糕的一群:可是政府为了降低失业率和“ 照顾” 选民·姑息歪风·诚为可悲 !

日本在战后重建,立志 30 年的目标追赶先进国的宏愿 , 结果如愿达成 . 当今的日本 , 不论经济贸易工农业等等都有一定的世界级水平,电子业也有领先的优势,这一切都是归功于他们积极重视教育文化与人才的栽培。

我国差强人意的环保意识,日本人尤其着重与身体力行;保护古迹、历史文物更不在话下,社会福利、优质与精致生活的提倡,让他们男女乎均安康长寿。

必须普及及提升教育

大马如要跃升先进国的行列,不能只是作表面工夫,花巨额派人登上外太空,不表示本国已有科学人才,要人才就得好好栽培,从根基作起。到外太空的巨额款项足以让多少家庭十辈子也花用不完,结果平白花掉巨额公款,科学家人才在哪里 ?

大马要跃升先进国的行列,犹如钢铁业、汽车工艺等,不是说找外商来投资,本国就可以从旁“ 偷师学艺”完成任务。依然还是老话一句,工业教育的根基要先扎实,否则国家永远都在“ 津贴和扶持” 这些企业的发展而尾大不掉 !

综而观之,教育的普及化与提升,是一个先进国家所必备的条件。开明的政府体制,人才的栽培要长期检察,因此制度化提拔人才,而不是依肤色来定位。专才治国,与留住人才是国家之重大工作,政府人员可来可去,选贤与能,也要讲信修睦,缺一而失色 !

如果,成为专才输出国,将与欲跃升先进国的理念及目标渐行渐远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