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产力提高5.8%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3-05-2011

各经济领域生产力改善 国家生产力提高5.8%
2011/05/12

(梳邦再也12日讯)马来西亚国家生产力去年提高5.8%,比预期的4.6%更高。

去年各经济领域的生产力都获得改善,其中制造业表现最杰出,达到9.4%,其次是服务业4.7%。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慕斯达法今天为《2010/2011年生产力报告》主持推介礼时说,我国去年的生产力比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国家更高,后者的平均生产力只达2.8%。

雇员生产量40731元

他说,我国生产力或每名雇员的生产量为1万3577美元(4万731令吉),比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国家来得低。

日本、美国及英国的生产力水平分别是8万307美元(24万921令吉)、8万284美元(24万852令吉)及5万9276美元(17万7828令吉);这相等于马来西亚4至6倍。

慕斯达法说,中国、印度及泰国的生产力分别是10%、6.7%及5.9%,唯印度每名雇员的生产量是2736美元(8208令吉),中国及泰国则为4000美元(1万2000令吉)。

引进新科技工业

“马来西亚的生产力水平为1万3577美元,它比这些亚洲发展经济体来得高。”

他说,为达致先进国目标,除加速经济成长率,我国也须由生产力带动国家成长。

他表示生产力带动成长或高价值成长将对我国的经济政策带来正面影响;外国直接投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我国在吸引实际投资之余,也应致力引进涉及新科技的工业。

“政府也鼓励国内投资,因为在经济转型计划下,私人领域将是国家经济成长的火车头。”

政商大学应建立三角关系

慕斯达法提醒国人参考及仿效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成功经验。

他举例,在台湾及瑞典,政府、商界及大学建立良好的三角关系,取得空前的成功,大学提出的概念通过试验室转变后,把产品推出市场。

他促国人学习台湾及瑞典的成功例子,善用财务资源及敏锐的商业判断能力。

慕斯达法说,去年服务业领域的生产力提高4.7%,主要的贡献者是通讯服务(6.6%),接下来是房地产及商业服务(5.9%)、交通及仓库服务(5.7%),以及公共设备(5.6%),它们把大量资金投资在物质及人力资本发展。

交通及仓库服务次领域的良好表现是由国家的正面经济增长所支撑,使去年的出口增加36.4%,进口则为45.5%。国际贸易遽增也促使集装箱的处理工作增加。

建筑领域生产力增4.6%

慕斯达法说,去年建筑领域的生产力提高4.6%,政府推出的经济转型计划推动建筑业,使到建筑业在过去10年提升30至50%。

农业领域方面,农业还是占据重要地位,它为郊区提供工作机会,提高郊区的收入及确保国家食品安全。

农业领域去年的生产力成长1.8%,主要贡献者为原产品如棕油,非种植的次领域则包括渔业、家畜及其他农业品。

慕斯达法说,政府领域方面,生产力如预期般提高3.2%。

中小企业须提高生产力

慕斯达法指出,我国的生产力每年必须保持在5%,以及经济增长率达6%,我国才能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先进国。

他受媒体追问时说,我国应以成功的国家作为衡量水平,同时推高各级的生产力,包括国家、公司及企业。

他指出,目前中小型企业的生产力还是很低,有必要提高生产力,设法加强本身的竞争能力。

他以马来亚银行为例,这家银行不仅在国内享有良好声誉,也在外国如印尼、泰国、新加坡等设立分行,令国人引以为傲。

“公司提高生产力,不仅可在国内竞争,也有能力在国际市场分一杯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